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沙溪镇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公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1 分享:


为规范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根据《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中山市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教体〔2023〕9号)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沙溪镇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如下:



招生对象


小学一年级:2023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满六周岁未曾入读小学的适龄儿童。
初中一年级:小学2023届毕业生。

  (一)镇招生委员会统筹招收以下五类学生

1.本镇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
2.符合教育优待政策人员的适龄子女(详见附件);
3.本镇户籍人员的适龄子女;
4.本市户籍在本镇居住工作满一年以上人员(入学报名时拥有本镇工作居住、缴纳社保、房产证等1年以上相关证明)确需跨镇街就读的适龄子女;
5.参加当年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入学确定入围的积分生。

  (二)民办学校按照中山市相关规定招收以下二类学生

1.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对象;
2.法定监护人在本镇持有有效的居住证(含港澳居民居住证、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不含居住证受理回执)。



各校招生范围及招生规模


  (一)招生范围

1.本镇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及本镇户籍人口适龄子女安排到户籍所在村的学校,具体划分如下:

涌村户籍——濠涌小学;

虎逊村户籍——虎逊小学;

龙瑞村及龙山村(不含豪吐小组)户籍——龙瑞小学;

云汉村户籍——云汉小学;

乐群村户籍——乐群小学;

龙头环村户籍——龙头环小学;

象角村户籍——象角小学;

圣狮村户籍——圣狮小学;

沙溪村户籍——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下泽小学;

港园村户籍——港园小学;   

中兴村厚山村民小组及涌头、涌边、康乐村户籍——康乐小学;

中兴村(不含厚山村民小组)、豪吐村民小组、汇源居委会户籍(不含2017年12月31日后取得汇源居委会户籍人口的适龄子女)——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小学;

溪角片——溪角中学;

沙溪片——沙溪中学。


2.2017年12月31日后取得汇源居委会户籍的户籍生及户籍人员的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优待人员的适龄子女和确需跨镇区就读我镇公办小学的本市户籍人口适龄子女根据各校学位实际情况按片区统筹安排学位。当本片区的学位无法满足时,镇招生委员会将适当统筹片区安排。具体的片区划分如下:

第一片区:龙瑞小学、虎逊小学、濠涌小学;
第二片区:云汉小学、龙头环小学、象角小学、圣狮小学、乐群小学;
第三片区: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小学、下泽小学)、港园小学、康乐小学。


3.积分入围学生在安排户籍学生、符合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优待人员的子女、户籍人口子女和本市户籍在本镇居住工作满一年以上人员确需跨镇区就读的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后,按片区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当本片区的学位无法满足时,镇招生委员会将适当统筹片区安排。未按录取学校要求及时注册者,视为主动放弃积分学位,所缺名额不再递补。



招生规模


1.公办学校

小学

濠涌

虎逊

龙瑞

云汉

乐群

龙头环

象角

圣狮

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港园

康乐

合计

下泽

中心

班数

2

8

5

6

2

2

2

2

8

6

2

4

49

中学

溪角

沙溪











合计

班数

14

17











31

2.民办学校

小学

申明亭小学

华强学校

类型

总招生计划

镇内招生(其中优先录取4人)

总招生计划

镇内招生

人数

200

196

200

200

中学

华强学校

类型

总招生计划

对口直升

镇内招生

人数

220

82

138



入学程序


  (一)信息登记

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小学新生登记时间为5月19日9时至6月1日18时,初中新生登记时间为5月23日9时至6月1日18时。法定监护人须在此期间登录“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为子女登记入学信息(网址:http://www.zsedu.net/),按时核验信息。符合条件的申请初一年级入学的学生,若没有我市小学六年级学籍,则须上传全国学籍卡或境外小学毕业证明材料(若为外文的,须同时上传中文翻译件)。法定监护人应认真阅读本镇街的招生方案,对照自身条件选报拟就读镇街,正确选择学生类别(即“招生对象”类别或“政策优待人员”类别)并按要求上传证明材料。已积分入学确定入围的积分生只能选择积分所在镇街为拟就读镇街、招生对象为积分生。没有条件上网登记信息的,如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监护人可到就读的幼儿园或小学完成信息登记;如不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监护人可到沙溪镇中心小学完成信息登记,办理时间为5月31日一天(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
(二)填报志愿

1.信息登记后,即可填报志愿,每生最多可填报4个志愿(符合条件的学校均可选报,不限制公办或民办学校),并自定志愿的顺序(志愿优先顺序依次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其中报读本校对口直升计划须为第一志愿,双胞胎(或多胞胎)可选择是否合并捆绑为一个号参与电脑随机摇号,只产生一个顺序号。
2.符合本镇街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条件的新生,若不报民办学校、不参加市直属学校录取的,不用填报志愿,由本镇街安排入学。
3.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可分为本校对口直升计划、政府购买学位计划、属地镇街计划和属地外计划共四种类型。除“政府购买学位计划”不需填报志愿外,报读其余计划均需填报志愿。选报民办学校志愿时,法定监护人应认真阅读其招生简章,充分了解招生要求、招生计划、收费标准、交通及住宿等情况。

  (三)信息审核

“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已与政务数据中户籍、居住证、社保、学籍、积分等多项信息对接。有政务数据的,审核人员按政务数据审核;无政务数据的,按监护人上传的资料审核。审核时不能确定的,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由镇街教育部门通知监护人到就读学校现场验核,不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由镇街教育部门通知监护人到沙溪镇中心小学现场验核;已申请积分入学的,按积分入学系统数据审核。监护人需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入学信息审核情况,补齐审核未通过的信息。信息审核通过的,填报志愿才有效,能参加后续的招生入学,信息审核不通过的请按要求修改信息后重新提交审核。没有收到通知的,不需要办理现场验核。现场验核办理时间为6月2日(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

  (四)新生录取

1.市直属学校按市招生通告执行,由市统一组织摇号录取。
2.公办学校分两批安排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第一批为户籍生、符合教育优待政策人员子女、户籍人口子女以及本市户籍需跨镇区就读的子女,时间为6月25日前;第二批为积分入学入围的学生,时间为7月7日前。
3.民办学校按全市统一电脑随机摇号确定的招生顺序号结合学生填报的志愿分招生计划依次录取,即填报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志愿(对应招生计划)的全部学生,按招生顺序号由小到大依次录取,录满为止;若同一个学生的多个志愿都符合录取条件,则按符合录取条件的志愿中最优先的志愿录取。并号填报志愿的双胞胎(或多胞胎)符合录取条件的同时录取。有剩余的招生计划依次划入对口直升计划、属地镇街计划、属地外计划;录取后仍有剩余学位的,用于补录。本校教职工子女自愿报读本校的,优先录取;按照教育优待政策,符合优先安排入学条件的人员子女自愿报读民办学校的,优先录取。

  (五)入学注册

1.被市直属学校录取的新生,须按学校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注册。已注册的新生,镇街不再安排公办学位,市内其他学校不得录取。逾期未注册的新生,视为放弃市直属学校的录取,可参加民办学校补录,或由镇街安排入学。
2.本镇街公办学校须于7月18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注册工作。监护人应按录取学校要求,按时办理注册手续,逾期未注册视为放弃,可参加民办学校补录。
3.民办学校须于6月30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注册工作。法定监护人应按录取学校要求,按时办理注册手续,逾期不注册视为放弃,可参加民办学校补录,或符合公办学校招生条件的由本镇街安排入学。

  (六)信息补报

1.本镇街户籍适龄儿童确因疾病、户籍迁移等特殊原因逾期未做入学信息登记的,家长可于8月16日9时至8月21日18时登录“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补报信息,镇街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统筹安排入学,并于8月31日前完成注册工作。
2.民办学校完成新生入学注册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的,须公开进行补录,未注册的学生可在7月3-7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登录“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重新填报一个志愿。民办学校补录由学校组织实施,优先录取本校在校生的亲兄弟姐妹,其次住宅小区配套的学校录取本小区学生,再次录取在本镇街居住生活的人员子女,录满为止,于8月31日前完成全部新生入学注册工作。未登记入学信息或入学信息审核不通过的,可在8月16日至8月21日18时登录“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登记入学信息、填报志愿,各镇街应及时审核,指导学校做好补录工作。



注意事项


1.2017年12月31日后(不含12月31日)取得沙溪镇汇源居委会户籍人口的适龄子女,原则上按居住地统筹划片分配入学。
2.符合调校条件的,确实需调校的,第一批(即户籍生、户籍人口子女、政策优待人员子女以及本市户籍人员需跨镇区就读的子女)请于6月25日上午8:00—11:30,第二批(即积分入学入围的学生)请于7月7日上午8:00—11:30到原所分配学校填写调校申请登记表并提交户口簿、房产证等证明资料原件及复印件,由学校汇总收齐后上交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上报镇招生办审批同意后,再通过学校通知家长调校结果。第一批在7月7日前,第二批在7月17日前未接到相关通知的即是未被批准调校就读的,请在原分配学校就读,并及时注册,未能按时注册的视为放弃入学,学校不再保留学位。
3.以下三类学生5月25日上午(9:00-11:30)除网上登记外,还需到沙溪镇中心小学登记,请注意携带以下资料:

第一类:不在沙溪幼儿园或小学毕业班就读的沙溪镇户籍人口适龄子女,请家长携带家庭户口簿(小孩和家长不在同一簿上的需携带小孩出生证)、家庭房产证等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第二类:不在沙溪幼儿园或小学毕业班就读的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请家长携带家庭户口簿(小孩和家长不在同一簿上的需携带小孩出生证)、家庭房产证以及相关政策性借读的证明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第三类:不在沙溪幼儿园或小学就读的确需跨镇区就读的本市户籍人口子女,请家长携带位于沙溪镇的房产证、在沙溪镇缴纳社保的相关凭证、在沙溪工作的工作合同(或营业执照)、小孩出生证、家庭户口簿(无户口簿的必须有司法部门出具的法律证明文件)等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4.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必须按就读学校的要求上交相关的材料。
5.在沙溪就读幼儿园或小学的,且家长已在所读学校提交了相关村居证明、小孩父母户口本、小孩出生证、结婚证等原件及复印件资料的,无论哪种情况,都不必再到中心小学提交资料。
6.户籍生、户籍人口子女、符合教育优待政策人员子女以及本市户籍需跨镇区就读的子女都必须同时提交纸质材料和进行网上登记。



其他补充说明


1.未满六周岁(2017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儿童不符合入学年龄条件,无法完成预报名登记,无法取得正规学籍,因此请家长不要让孩子提前报名入学。
2.本镇街户籍儿童因身体健康等问题确需延缓入学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镇区教育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延缓一年入学。
3.本方案未尽事宜,经镇招生办研究后决定。 



招生咨询


沙溪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0760-87793973、87793195。


  附件:中山市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教育政策优待人员分类表




中山市沙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