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周末不打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12 分享: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4_副本.jpg

  4月10日上午,市司法局在紫马岭公园南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您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活动第三场。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6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团,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为过往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2_副本.jpg

  4月10日上午,中山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学党史、办实事、走基层”活动在金鹰广场举行,市司法局9名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志愿者们拿着大笤帚、铁锨、垃圾袋、铲子等走上街头,经过简单分工安排后立即行动起来,把地面的落叶、下水道杂物、树下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忙碌的志愿者们成为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努力,街道变得清爽干净。

1_副本.jpg

  4月10日上午,南区街道在马岭社区华通行茶叶市场举行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学党史、办实事、走基层”统一行动日活动,市强戒所7名干警在活动中设立禁毒宣传专区,通过禁毒宣传展板、仿真毒品实物展示和现场答疑的形式,向前来参与活动的百余名群众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全民防毒拒毒意识。

3_副本.jpg

  4月10日上午,横栏司法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集市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普法形式多样,摆摊宣传、法律咨询、入户宣传、知识问答等等,将法律触角延伸到基层,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活动共派发资料200份,接受咨询32人次,惠及群众300人次。

  4月8日,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卢桂泉带队,与东区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副主任、副所长王克等一行6人先后到五桂山和三溪村,对社区矫正对象郑某和刘某进行走访帮扶,深入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依法依规提供便利。目前,市司法局已根据《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简化请假流程,协助在矫的企业负责人申请经常性跨市县外出,以便符合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能顺利外出洽谈业务。

  4月8日上午,菊城公证处接待了一位急需办证的当事人,这位当事人是古镇一家灯饰销售商,被其他企业起诉其在网店销售的产品为侵权产品,实际上当事人是从其他生产商买入产品,再通过网店转售。当事人表示即将出庭应诉举证,时间十分紧迫。公证员了解到当事人的需求后,急事急办,马上安排当天下午随同申请人外出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对涉嫌侵权产品进行封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购买过程的证据固定,协助申请人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更好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4月8日上午,火炬公证处在南朗镇榄边村举办“《民法典》与公证”知识讲座,公证员为90多名村民带来一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专题讲座,让村民们更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后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讲座后,火炬公证处还现场提供公证咨询和预约办证业务,为30多名群众提供公证咨询,并接受预约办证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