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我市2021年政府立法建议及计划项目等公开征求意见--拟立法防治固体废物污染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6 分享:

  记者10月15日从市司法局获悉,《中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和政府规章计划项目(征求意见稿)》及《中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调研项目(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本次共有4个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政府规章计划项目,9个立法调研项目公布。

  列入明年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的分别是《中山市消防条例》和《中山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近年来,环境整治成为各地政府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去年,《中山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被列入立法调研项目,为我市固体废物污染的治理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通过中山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立法,将加强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治理协同,确保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山加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列入明年政府规章计划项目的分别是《中山市河道管理办法》及《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目前,我市餐厨垃圾总体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尚无针对餐厨垃圾管理的法规规章,给餐厨垃圾管理带来管理漏洞。我市已启动了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开展了包括基础资料调研、试点、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在横栏镇、南朗镇均有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南部基地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厂计划2021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将与我市出台的《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或有望出台的《中山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立法统筹衔接。目前,该办法已完成调研报告和立法草案初稿,立法条件成熟,拟作为2021年政府规章审议项目。

  市政府2021年的立法调研项目为《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山市餐饮油烟管理办法》《中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山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山市居家养老服务办法》《中山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