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护航农民工返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5 分享:

  为切实解决农民工安全返岗的后顾之忧,中山市法律援助处立足职能、科学谋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全力服务农民工返岗,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疫情期间,全市共办理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59宗。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围绕农民工返岗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组织法律援助律师通过微信、网络等平台就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充分利用建行中山分行在全市网点设立的“劳动者港湾”,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返岗农民工提供贴心法律咨询服务,最大限度维护返岗农民工权益。

  二是全方位开展法律服务。成立由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团,在“法润中山”微信平台设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专栏,将编印的《中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指引》和《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汇编》放入栏目中,为开展涉农民工返岗的应急处置措施提供指引。通过安排工作人员电话(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值班、安排律师网络值班、按业务需求随时指派律师到检察院值班等方式,确保热线电话服务不下线、线上法律服务不下线、远程视频法律服务不下线、律师法律帮助不下线,切实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疫情期间,共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20人次。

  三是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及时编制了《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法律援助业务办理工作指引》,为广大返岗农民工办理法援相关事项提供讯息和指引;对于农民工因返岗过程中与企业产生劳动争议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做到应援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