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13 分享:

  3月13日下午,中山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目标任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小冰作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会议由副局长邓春林主持。

  赵小冰指出,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重组后的崭新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围绕法治建设这一主线,抓好统筹协调法治中山工作、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五大重点工作,圆满完成重新组建司法局工作任务,实现职能大整合、人员大融合、人心大团结、事业大发展。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法治宣传、特殊人员管控等各项职能高速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赵小冰强调,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着力构建中山司法行政“一个根本,六个聚焦”的“1+6”工作体系,努力开创我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聚焦依法治市工作全局,健全完善法治统筹工作体系。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围绕构建统筹协调法治工作体系,积极完善法治调研、理论研讨、信息报送机制,围绕热点问题开展法治调研和实践研究,开展法治建设五年规划研究,为依法治市委员会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聚焦良法善治,健全完善行政立法工作体系。完善重点立法项目推进机制、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审查、评估、修订、清理以及重点立法项目推进等机制,开展涉及机构改革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四是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考核监督工作,提高执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晴雨表”功能,不断提升复议应诉能力水平,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五是聚焦依法规范履职,健全完善刑事执行工作体系。把握社区矫正、戒毒工作教育人改造人的共性特点,聚焦《社区矫正法》实施、统一戒毒工作模式建设等突出重点,构建系统完善的工作体系。六是聚焦司法为民,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的增长点来培育,建立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让公共法律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七是聚焦长远发展,健全完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体系。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牢牢把握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推行机关工作1234工作法,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纪律作风硬、团队协作有序、落实工作有力的司法行政队伍。

  赵小冰还特别强调,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担当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相关工作落细落实。

  市司法局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中层正副职人员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45_conew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