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年末遭欠薪 法援来帮忙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30 分享:

  12月27日上午,市司法局、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及相关律所在紫马岭公园南门广场举办“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现场11个摊位为市民提供普法教育,法律意见咨询和各类有奖互动环节。

  针对岁末多发的雇主拖欠劳动者薪资的情况,多部门在现场提供针对性帮助。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和公证业务受理现场办公,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讨薪维权。对涉及欠薪案件,现场开通“绿色通道”,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陈先生在小榄务工,他在现场咨询讨薪法律意见,市法律援助处律师李少杰当场给出建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简继华介绍,工程保障金是保障劳动者取得应有报酬重要手段。在遭遇拖欠薪资的情况后,劳动者可向劳动局启动劳资关系和拖欠情况调查,确认存在拖欠薪资的情况后,劳动局可从企业的工程保障金,向劳动者支付薪酬。简继华建议劳动者在入职前,可在“信用中山网”查询企业是否被列入拖欠薪资黑名单,避免进一步的损失。

  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在现场活动也介绍了劳动者薪资保障业务。该行林伟副总经理对记者介绍,建设银行“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是为资金链周转困难的企业主,提供雇员薪资融资服务。该平台设置了保障机制,确保贷款资金只能用于支付劳动者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