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法治政府|聚焦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庆新调研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分享:

  10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庆新一行先后到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市司法局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小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参与调研。

4_副本.jpg

  在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李庆新常委深入了解了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在律师党建,律师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诉讼和非诉讼等领域工作开展情况。李庆新常委充分肯定了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积极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参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市司法局要统筹好全市律师资源,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引导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参与中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在市司法局,李庆新常委与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的汇报。

  他强调,目前,中山正处于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机遇期,要开阔视野,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到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要站在更宏观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去看待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谋划、深入调研,全力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他要求,立足本职,突出重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要构建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让市场主体更安心。加快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立法,加强政务服务、多元化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市域治理等营商环境法治保和服务方面的立法,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一批历史遗留的、不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阻碍法治化营商的“僵尸文件”。

  二要打造集成高效的政务环境,让企业群众更省心。推行行政指导、柔性执法、文明执法方式。探索对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三要营造爱商护商的法治氛围,让营商环境更贴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听取企业家代表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建议。健全中小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化解涉中小企业各类纠纷,减轻减少企业诉累。

  会议还就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健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和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