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副市长徐小莉深入南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9-03-19 分享:

      3月18日,副市长徐小莉深入南区寮后、曹边、沙涌等古村落,进田园、看侨房、听民意,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勉励南区要进一步深挖丰厚的文化内涵,打好资源牌。市府办调研员周尚谦,南区郭渊、甘伟彬参加调研。
      寮后村历史悠久,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完整的古樟树林,绿化率达64%,村口遗留的古城墙和大量保存完好的侨房碉楼,彰显着独特的岭南华侨历史文化。徐小莉仔细考察该村一期计划开发的侨房和场地,到三角街11号参观村民自行设计改造的民居,并听取寮后村开发改造规划。她指出,保育开发侨房,发展乡村旅游,既能为优秀历史建筑找到未来,让“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古村落换发新的生机,也能改善村庄环境,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政府与媒体合作,政府维护、社会经营,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新探索,在开发过程中,要把握好经济活动与村落保护、村民生活之间的平衡,兴旺产业、开化乡风,实现人事物和谐共存。
      再次来到曹边村,徐小莉详细了解曹边经联社市级示范村建设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听取梁杞公祠改造香山文化纪念馆的规划设想。徐小莉赞赏曹边村“小村做大事”的情怀,她认为,全市乡村振兴一盘棋,各方谋划都要站在全市角度,面向中山,才能真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沙涌幼儿园,徐小莉非常关心学校师资配备和校园建设,认真询问幼儿托管费用和课程内容,考察教室和户外玩乐场所,强调要落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补贴,保障合理的学位数量,想方设法以教育支持乡村振兴。
      随后座谈会上,郭渊就南区乡村振兴工作作简要汇报,他表示,南区将继续以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为行动指南,拿出“走在前列”的气魄和行动,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徐小莉指出,南区乡村振兴工作认识到位,投入力度大,思路清晰并落实有力,要立足深厚文化底蕴,主动融入孙中山文化、“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继续探索适合发展的投入机制,形成优秀经验。要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通过乡村振兴打造南区新面貌。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