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提醒!中山清明祭扫需预约,正清日仍有名额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4-02 分享:


  上周,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山市2021年清明期间有序开展祭扫活动的通告》,中山市民政局发布了《中山市殡葬服务机构清明祭扫指引》(下称“指引”)就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民祭扫服务管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保障祭扫安全、文明、有序作出周密部署。


  目前市福荫园、

  市殡仪馆的预约情况良好,

  预约号充足,

  截至4月1日下午5时,

  正清日当天仍有预约名额。

  

  图片

  

  预约号可满足群众需求


  福荫园


  “指引”明确市福荫园的祭扫日期为4月1日至5月4日,市民可预约总计34天祭扫日期,其中包含节假日14天。每天提供1.1万个预约号,每个预约号最多可预约一辆车或5名同行人,祭扫群众每天不超过5.5万人。

  据统计,截至4月1日上午,市福荫园在祭扫日期内共预约128545人次,其中4月3日预约3930人次,4月4日预约46320人次,4月5日预约7710人次,均未突破预约上限。接下来的几个周末,4月10日、11日、17日、18日的预约人次均在6990-15145人次,远未超过预约上限。

  据介绍,目前市福荫园共有约4万个墓位,按照每个墓位不得超过5人来计算,目前预约号基本满足市民的预约需求。


  市殡仪馆


  市殡仪馆方面,祭扫日期为4月3日至5月1日,市民可预约总计25天的祭扫日期,其中4月6日及此后的每周一因场地维护和防疫消毒需要,不提供祭扫服务;25天祭扫日期中,包含11个节假日。其中节假日每日提供1400个预约号,工作日每日提供520个预约号,每个预约号不超过5人进馆。

  据统计,截至4月1日8时,市殡仪馆已预约的预约号为1766个,其中4月3日已约188个,4月4日已约1252个,4月5日已约326个,同样未超过预约上限。接下来的几个周末的预约数目前仍比较充足。

  据介绍,目前市殡仪馆共安放骨灰约2.1万具,按照以往80%的祭扫率,预约号基本能满足市民的预约需求。


  图片

  切记不要带纸祭品拜祭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殡葬服务,倡导文明新风,做好清明防火工作,今年两大殡葬服务机构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

  其中在市殡仪馆进行祭扫时,今年将采取骨灰不取出拜祭,不提供拜祭台,市民可凭《骨灰寄存证》进入骨灰楼向骨灰行礼、献花(在骨灰楼内停留不超过5分钟),然后在指定地点焚香。实行“无烟祭扫”,市殡仪馆将免费为每一具骨灰提供1枝鲜菊花。市殡仪馆提醒,市民尽量不带香烛、纸扎、纸钱等祭品前往祭扫,如携上述祭品进场,将由工作人员集中处理,馆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市福荫园今年也将不提供烧纸桶,不得燃烧纸钱、纸扎祭品、烟花及大型爆竹,小型爆竹须到指定地点燃放。提倡“鲜花祭扫”、“无烟祭扫”,市民可将纸钱、纸扎祭品免费换取三枝鲜菊花。严防山火,不得携带火种进入墓园林地祭扫,违规者将追究责任。


  粤省事“云祭扫”也有新功能


  市民政局提醒,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松懈,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密接者解除14天隔离后不满7天人员、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都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而为避免清明假期祭扫人流大、车流多、人员过度集聚等问题,提倡市民采取网上云祭扫或居家形式进行祭扫。

  据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清明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广东省民政厅在“粤省事”平台开通了“云祭扫”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快速连通全省上千家殡葬机构,为全省上亿用户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帮助逝者家属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今年,在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省民政厅在粤省事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云祭扫”服务,通过融合新技术、新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全面的贴心服务。

  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登录“粤省事”小程序,下拉点击“专区”,选择“民政服务专区”,点击所需服务进入相关页面。下拉点击人生事,选择“身后事服务”,点击“云祭扫服务”办理相关业务。据悉,今年“云祭扫”的在线祭扫服务增加新功能,分为简易祭扫和进入逝者纪念空间2个部分,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祭扫需求。用户可选择在线简易祭扫发表寄语,或是进入逝者空间选择背景音乐,实名认证后可显示逝者照片、添加逝者生平,“拉近”思念。

  另一方面,今年市殡仪馆仍将在清明节当天早上,组织一场公祭活动并实施网络直播,提供视频代祭服务,并设置“留言墙”,供市民寄语先人,寄托哀思。


  具体详情

  敬请关注“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