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关于中山市2021年清明期间有序开展祭扫活动的通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3-24 分享:


关于中山市2021年清明期间有序开展祭扫活动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现就2021年清明期间有序开展祭扫活动通告如下:

  一、有序预约,倡导清明错峰祭扫

  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预约的方式有序开放祭扫服务,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中山民政”和“祈心苑”微信公众号,分别预约市殡仪馆、市福荫园公墓和镇街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活动,同时获悉今年清明期间中山市祭扫活动预约方式、预约时间、人数限制、疫情防控等有关要求。

  提倡各位市民朋友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预约,落实错峰祭祀,避免殡葬服务机构场所内人员高度聚集,践行不预约不前往,不预约不进场。对其他殡葬场所(区域)祭扫活动,各镇街、村(社区)要统筹做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二、严守秩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请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殡葬服务机构祭扫,严格按照殡葬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遵守场内管理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或实名登记),并接受测温等检查。

  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未满7天人员、以及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对个别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隐瞒个人旅居史和健康状况、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行为的,将严厉予以查处和打击。

  三、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文明有序

  严格遵从市殡仪馆、市福荫园公墓等殡葬机构用火管理制度,集中焚烧祭祀用品,倡导推行无烟祭祀。到其他殡葬场所(区域)祭扫的市民朋友,请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管理和指导,配合做好安全检查。

  严禁携带火种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做到不带火种进林间,不留火源在现场,自觉履行森林防火义务,共同维护清明节安全。

  四、文明祭扫,树立移风易俗新风

  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通过家庭追思、网络云祭扫、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丧葬礼俗改革,促进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文明中山、幸福中山做出我们的共同努力。


  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