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卓志强厅长来中山调研民政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09 分享:

  11月8日,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曾凡瑞副厅长来我市调研“双百工程”、婚姻登记和社工队伍建设。市政府刘云梅副市长、市民政局廖小康局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市婚姻登记中心、西区街道社会服务综合大楼、南区街道“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点进行实地调研。

  在市婚姻登记中心,调研组分别察看候登大厅、业务窗口、颁证大厅,了解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与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交流。卓志强对我市婚姻登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山市婚姻登记中心场地建设好、服务态度好、群众满意度高,尤其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实施以来,市婚姻登记中心跨省跨市业务占总业务量比例已超38%,在珠三角地区都位居前列,较好解决了外省外市群众婚姻登记难的问题。他强调,要依法依规做好婚姻登记工作,加快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电子化进度,做实做细婚姻登记服务“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109185118.jpg

  在西区街道社会服务综合大楼和南区街道“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点,调研组详细了解街道、社区及一线社工“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点及镇街社工服务项目的推进运作、社工薪酬等情况。在观看展板、翻阅资料,与社工交流后,卓志强充分肯定我市“双百工程”取得的成效和分层分类为困难群众提供社工服务的工作探索。他指出,社工联系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了解群众所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零距离服务群众;要加强“双百社工”岗前培训,加大对一线社工督导指导力度,要关心社工成长,不断提升社工服务能力和职业归属感,为社工打造职业上升平台,真正使社工扎根基层、落在基层、服务基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21109185126.jpg

  在实地调研后,卓志强要求,中山市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按照“双百工程”的总体要求,指导“双百社工”摸准民政服务对象的需求,协助落实政府政策,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要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中积极发挥“双百社工”的作用和优势,不断提升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水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