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1 分享:



图片



  11月10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局党组班子成员,二级、四级调研员,各科室和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同志主持并讲话。



图片


  讲座邀请了广东厚弘律师事务所汪洋律师进行授课。汪律师以“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为主题,通过详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系统阐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历程、主要内容等。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既是学习宣讲培训、又是实务操作辅导,对大家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图片



  廖小康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有大量规定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法治需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廖小康强调,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依法行权履职,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一要学好民法典。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基本原则、重点问题,准确掌握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收养、老年人权益保障、基层社区治理、慈善捐赠管理等与民政职责密切相关的规定,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用好民法典。要把确保民法典有效实施作为推动法治民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把民法典作为民政决策、民政服务、民政治理的重要标尺,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形成遇事找法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严格在民法典框架下开展工作,规范各类民政行为,依法履行民政职能,行使民政职权。

  三要守好民法典。要加强与民法典相关联的民政制度建设,清理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或不相适应的文件,通过废改立,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政政策不断完善。要在民政领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推动全体民政工作者、民政服务对象了解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要宣传好民法典。增强宣传手段的多样性,创新形式,贴近实际,丰富内容,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