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率队到中山市调研民政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8 分享:


  3月4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率队到中山市调研民政工作。


图片

  当天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南朗镇左步村低保对象华叔家中进行慰问。卓志强与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及危房改造情况。据了解,华叔日常生活依靠村里的责任田和低保金维持,他所居住的房屋长时间漏水导致木横梁发霉,墙体有裂缝渗水,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南朗镇通过以钢结构方式对房屋实施整体加固维修,市镇两级财政共投入改造资金近93000元。

  

  卓志强要求,镇街民政部门要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据悉,去年中山成立了困难家庭住房改造帮扶中心,对市内的一些困难家庭开展危房改造慈善资助项目,仅去年已经完成住房改造109套,新增动工63套,基本实现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全覆盖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火炬开发区颐康中心调研社工项目


图片


工作人员向卓志强厅长介绍长者饭堂相关情况

  调研组随后分别来到火炬开发区颐康中心和博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两个中心的运作和长者养老情况。据介绍,颐康中心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工服务、老年人协会等八大公共服务功能为一体。博凯中心设置长者饭堂、书法室、康复室、健身室、休息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场地,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社工+义工+康复师+居养员+保洁员”为一体跨专业服务团队。调研组对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暖心和专业化的服务表示肯定。



图片


  当天下午,调研组又马不停蹄来到市婚姻登记中心,参观了登记大厅和服务窗口,并与工作人员交流,要求进一步加强婚姻调解,积极推进免费婚前检查工作。随后,调研组来到中山市江西商会,听取打造健康发展商会的汇报,要求商会要搭好桥梁,做好招商引资、社会维稳和会员服务等工作。



图片


市婚姻家庭辅导室内可供市民阅读刊物


图片


调研组一行调研民政“三大帮扶中心”情况


图片


在市“三大”(大病、助学、住房)帮扶中心及党建主题基地,卓志强亲自捐款体验“微基金”捐赠平台运作情况,对中山社会救助和慈善工作表示赞许。


图片


最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山市民政工作情况汇报。卓志强表示,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持续提升兜底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提高基本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加强民政领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特别是在兜底民生、慈善帮扶等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


图片

卓志强强调


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中山在社区居家养老所取得的成绩,通过整体谋划、分类实施,将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借鉴周边地市的先进经验,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社会组织的管理工作,守好社会组织管理的“南大门”,完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制度,着力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民政基本公共服务的管理水平,稳步推进殡仪馆改扩建工作,做好婚姻登记机构服务内容“扩容”“提质”,全面提升镇街基层服务的质量水平和社会效益;

进一步加强社会善治,积极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完善村规民约,着力规范村民小组管理,抓实抓好民政领域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加大民政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管,切实做到精准救助帮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凡瑞,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红光、市民政局局长沈名晓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