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市民政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12月30日,市民政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立意深、举措实,通篇闪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为中山未来抢抓机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吹响了号角、绘就了蓝图。报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为我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

   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意识,真正做到民政部门为民行政,确保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道路上民生兜底不缺位、困难对象不掉队,民政基本服务实现人人均等、共享、普惠。

  一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加快构建基本生活有保障、救助内容分类别、对象标准多层次、事业发展可持续的新型社会救助体制机制,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力争到2022年低保标准提高至1150元以上,到2025年提高至1250元以上,相关低收入对象认定、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散居孤儿养育标准等按比例逐步提高。改革临时救助办法,加强急难型救助和支出型救助,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完善“主动发现+报告”机制,通过部门数据比对加强主动监测,及时识别可能陷入贫困境遇的家庭,推动我市新时期社会救助工作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二要加强儿童福利保障

   按照“兜住底线、夯实基础、建强体系、创新发展”的思路,推进儿童保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服务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依法履行兜底监护职责,2022年实现全市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00%全覆盖。到 2025 年底,困境儿童保障更精准、成长环境更好、安全更有保障。

  三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服务。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制体制,研究制订我市社区养老解决整体方案。2022年实现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到2025年底,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至55%以上。

  四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民政领域社会治理体系,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牵头研究制订我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方案。完善村(社区)工作职责事项清单,建设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广泛实行民主协商。2022年实现镇街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全覆盖,实现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提升民政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殡仪馆改扩建和救助站搬迁,加强市婚姻登记场所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五要做大做强慈善事业

   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各类慈善事业主体的培育、指导和监管,打造更多公开透明的慈善平台,充分发挥其对社会救助的补充作用。创新慈善募捐形式和载体,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设立冠名基金、专项基金、慈善信托等方式,积极开展慈善活动,营造一种“绵世泽莫如为善,赠玫瑰手留余香”的社会氛围。大力发展社区慈善,到2025年全市创建慈善示范社区不少于100个。

  六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突出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努力把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持之以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强化绩效考核,用好平时考核、实绩考核“指挥棒”,树牢“以实干硬作风、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民政系统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