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23 分享:


  8月19日,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及直属单位11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廖小康指出,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立意深刻、谋划高远,对我市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全面提升城市宜商、区位、产业、开放、文化、宜居等综合竞争力作了总体部署,为我市今后的科学发展定下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廖小康要求,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立足自身职能定位,以时代“赶考”的心态、夙夜在公的状态、锐意进取的姿态,全力助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努力实现省委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民政更大的力量。

  一要加大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力度,夯实“兜底保障共融”的城市民生基础。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发展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和社会救助政策及其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稳步提高救助水平,着力提升救助效率,实现救助制度、救助对象、救助需求、救助资源等精准对接,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二要加大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力度,提升“基层社会共治”的城市发展活力。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发展,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示范建设工程,指导完善议事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五民主五公开”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凝聚基层智慧和力量。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力度,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质量,推动完善社会组织人才培养、资金扶持、品牌创建等机制建设,鼓励社会组织积极承接公共服务项目,规范有序参与乡村振兴及有关社会治理等事务,发挥其服务行业和经济社会的作用,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三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打造“发展成果共享”的城市福祉体系。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设施和服务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推动机构、社区、居家等多种养老形态在社区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打造幸福晚年生活。不断强化儿童福利服务。开展困境儿童全方位关爱保护工程,夯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救助保护体系,切实保障“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积极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全面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