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多方执勤保障祭扫文明有序 清明小长假中山市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26.5万人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4-07 分享:


  4月3日-4月5日,中山市16个殡葬服务机构共收到网络平台和电话预约拜祭25.36万人,现场预约1.14万人,现场共接待祭扫群众26.50万人。据了解,中山市节前召开了清明期间殡葬场所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公安交警支队以及移动、电信、联通中山分公司等多个单位参与,多方执勤保障祭扫活动文明有序。


转存图片


  今年清明节是疫情稳定后中山市首次开放预约祭扫服务,祭扫管理与疫情管控相互叠加,清明祭扫高峰期的“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市各有关单位和各镇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精心组织,强化协作,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市福荫园公墓3天共接待祭扫群众7.09万人。现场,市公交集团20辆大巴车全力为市民提供接驳交通服务,从火炬国际会展中心、兴中体育馆分别福荫园停车场,共设2条线路,由于行驶专属线路,避开了拥堵路段,线路1和线路2分别耗时约15分钟和45分钟,为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正清当日,市福荫园采取多种举措环境路面拥堵。另一方面,市政府和开发区政府协调大量人力物力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祭祀现场的安全。民政、医疗、消防、电讯公司等部门都派出专人驻守现场,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处置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祭祀平安有序。

  在市殡仪馆,目前寄存骨灰近2.1万个,清明期间接待群众1.01万人。今年首次采取骨灰不取出拜祭,倡导无烟祭扫受到市民的欢迎。市殡仪馆充分利用空间,在毗邻群众祭祀区旁边搭设帐篷,在门口处也搭设了等候帐篷,在晴雨不定的清明时节,让市民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等候场所。今年,他们还在入口处设立了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们热心地提供凉茶、充电、借雨伞、心愿贴等服务,受到不少市民点赞。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即日起至五月初,仍有多个周末预计将迎来祭扫的小高峰。市民要切记“三要”(要轻装祭扫、要文明祭扫、要转变理念)、“三不要”(不扎堆祭扫、不预约不前往祭扫、不带火源祭扫)的祭扫要求,文明有序参与踏青祭祖,使清明节成为传承家风、弘扬美德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