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长者饭堂”让老人吃出暖暖情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8 分享:


图片

▲坦洲镇将“长者饭堂”延伸至社区(村)级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家住坦洲镇新合村的74岁老人布金妹和几个老人结伴赶到社区长者饭堂大冲口“周来海鲜饭店”,欢声笑语地排队“刷脸”准备午饭。过去没有长者饭堂,布金妹需要每天乘坐公交买菜做饭。如今每天和好朋友一起来到这家熟悉的饭店唠唠家常,吃得饱、吃得好,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暖暖情意。“我属于经济还过得去的家庭,政府补贴8元,自己掏5元。一些困难长者还可以免费享用。”

  目前我市像坦洲镇这样提供“免费午餐”“低偿午餐”的长者饭堂及其配餐点有96个,实现镇街全覆盖和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020年,全市送餐助餐约8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83.38%。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少长者通过享受政府的大配餐服务扩大了“社交圈”,部分镇街通过开展助餐服务实时掌握长者生活状况,助推我市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部分镇街长者饭堂开设到社区

  对当天的午餐布金妹表示很满意,荤素搭配得当、照顾老人口味。饭堂的适老化建设也很人性化,如增设“老花镜”用餐制度菜谱字体“放大化”,让老人们看得清;还提供“人脸识别”服务,实现快速便捷就餐;门口处加设扶手,让老年人安全、便利通行。

  目前坦洲镇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1320人,针对老年人“就餐难”问题,坦洲镇以“长者饭堂”为切入点,建设全镇助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继第一家镇级“长者饭堂”在坦洲镇金斗酒家揭牌后,坦洲镇第二家“长者饭堂”——“周来海鲜饭店”,将“长者饭堂”延伸至社区(村)级。

  据悉,在“周来海鲜饭店”长者饭堂餐标为13元,政府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双低”家庭老人、支出医疗困难家庭老人等9类老人可免费享用午餐,其他老年人每人每餐补贴8元。而在金斗酒家开设的镇级“长者饭堂”餐标为14元,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双低家庭的老人等困难老人可免费享用,普通老人则需支付6元。

图片

 ▲坦洲镇“周来海鲜饭店”长者饭堂


  打造养老服务“十五分钟”生活圈

  目前我市类似的长者饭堂已实现镇街和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据悉,2020年我市以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为切入点,大力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各镇街整合资源,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合理布局长者饭堂,方便老年人享受助餐配餐服务。

  同时,市民政局还研究出台长者饭堂建设补贴政策,对新建长者饭堂每个补助10万元;对镇街长者饭堂建设数量超过社区50%的,按照社区长者饭堂每个每年补助2万元;政府重点保障对象每人每天补助5元。鼓励镇街与社区餐饮商家合作,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四个一点”的运营方式,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签约企业集中配送、社区餐饮商家合作助餐等各具特色的配餐助餐服务体系。

  未来,市民政局将在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对长者饭堂的线上管理.让服务更加多元化、便捷化和专业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