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知识(第一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1.党的哪次会议正式作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决策?

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所重要指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的正式提出时间?

答:2018717日,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正式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

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答: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5.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什么样的社会治理体系?

答: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6.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三共社会治理格局,三共是指什么?

答:共建、共治、共享。

7.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等四化水平,四化是指什么?

答: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8.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习近平法治思想。

9.平安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10.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统领性文件是什么?

答:《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

11.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落脚点是什么?

答: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

1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答: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守护一方平安。

13.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需要统筹两个大局、两件大事、两个战场分别是什么?

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

14.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要提高哪几种治理能力?

答:要提高学习研究能力,提高决策统筹能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高基础管理能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高狠抓落实能力。

15.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坚持哪四个治理

答: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16.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包括什么?

答: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完善政府负责体制;完善群团助推体制;完善社会协同体制;完善公众参与体制。

17.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防范五类风险是什么?(布局现代化)

答: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

18.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发挥五治作用是什么?(治理方式现代化)

答: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

19.中山市是何时被批复成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答:20206月,中山市被批复成为全国第一期247个地市试点之一。

20.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时限是如何要求的?

答:2020-2022年为第一期试点,2023-2025年为第二期试点。

21.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期试点验收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20235月底前完成省级验收。通过初审的,由省级政法委报中央政法委组织抽查复核;中央政法委第一批复核6月中旬完成,第二批复核7月底完成。

22.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评估验收要求是什么?

答: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成熟一批、验收一批、授牌一批,验收通过,即予以授牌。

23.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验收的,中央授予什么称号?

答:授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称号并通报表彰。

24.中央《验收方案》有多少项指标任务?

答:包括共性指引共有11个板块、63项重点任务、262个验收要点,及省区域特色工作指引18个验收要点和六大负面清单,总分940

25.省级验收有多少个验收要点?

答:省级验收有90个验收要点(共388分),并作为省级验收实地查检的内容。

26.中央政法委抽查复核会有何要求?

答:中央政法委抽查复核时,结合被抽查地市工作最难的一些问题,从所有验收要点中选取5个左右进行复核。

27.六大负面清单有哪些?

答:(1)暴力恐怖案事件;特别重大、重大宗教极端活动、民族分裂活动;特别重大、重大邪教案事件。

2)特别重大、重大群体性事件。

3)特别重大、重大安全事故。

4)其他危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5)十万人命案发案率>0.6;一杀3人以上案件;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6)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市委政法委书记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市委政法委委员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