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和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论坛在穗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金融网 发布日期:2020-01-23 分享:

    为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交流试验区建设经验,根据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联席会议和人民银行研究局工作安排,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和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论坛于1月15至16日在广州举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广州分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花都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有关活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金融出版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广州各区金融工作部门、金融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有关活动。参加嘉宾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理论、政策以及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自广州市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广州市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和生活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环境质量更加优良。截至2019年底,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累计获批发行各类绿色债券638亿元,新增绿色保费收入488亿元,三项指标在全国各试验区中均排名第一;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36亿吨,在各试验区中位居前列。广州市在三大都市圈中率先达到WHO第三阶段目标,同时连续三年保持PM2.5值低于35的水平,在全国9个中心城市中水平最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达80%以上,92个项目获评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显示,广州营商环境全国排名第一,客观上为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金融体制机制和服务产品创新,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