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金融局组织召开2022年融资担保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08 分享: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抓产业促发展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切实发挥融资担保公司支小支农作用,促进融资担保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局于3月4日上午召开了2022年全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由市金融局党组成员麦垣乐同志主持,融资担保公司所在镇街监管部门负责人、中山市地方金融协会负责人、全市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今年全面开展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工作详细说明了《广东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指标体系》的评分依据、指标构成等,重点说明了监督减分项和降级处理等调整项目指标,引导各参评公司强化内控合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力争在合规情况、公司治理与运营能力、社会效益三个方面提高评分等级,避免出现触犯严重扣分、降级处理的违规行为。会议对国务院颁布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进行解读,通过向镇街、融资担保公司宣讲融资担保公司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开展业务的经营规则、法律责任等重点条款,明确禁止性、限制性要求,引导各融资担保公司依法规范经营,严格按照《条例》履行各项报批备案事项。

  会议还通报了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基本情况和当前行业重点问题,要求各镇街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强政企联系,及时掌握经营动态。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非融资担保业务占比过高、准备金未足额计提等问题,要求各公司及时认真完成整改,避免触及行政处罚红线。

  各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围绕本企业发展情况、“政银企担”合作发展需求、当前发展融资担保业务困境等发言,并对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市金融局对公司关注问题进行回应,明确金融监管部门“严管”与“厚爱”并重的监管立场。

  会议强调:
一、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地方金融组织,要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原则,找准定位,深耕主业,结合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做深服务市场、做细实体经济、做精金融服务。

  二、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坚守准公众定位,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服务门槛,以贷款担保业务为主,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稳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坚持保本微利运行,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

  三、市金融局将结合监管评级结果,实施融资担保公司分级分类差异化精准监管,同时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推动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