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黄圃镇未成年人保护在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7 分享: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黄圃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夯实保护阵地、实施救助保障、强化政策宣传、落实“六大”保护,扎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保障和社会环境,助力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一、夯实保护阵地

  黄圃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于2021年11月在黄圃镇敬老院怡悦楼挂牌成立,2022年8月在黄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第二办公区,全镇16个村(社区)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各村(社区)工作站建立明确的政策咨询、个案辅导、娱乐休闲、宣传引导等功能分区,向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服务。

  二、实施救助保障

  2022年黄圃镇共排查全镇困境儿童169名,均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探访服务、落实救助保障,全年累计探访1200多人次。对4名困境儿童建立个案跟踪。对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纳入保障,2022年累计发放散居孤儿和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金41.95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三、强化政策宣传

  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和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通过深入村(社区)走访、大型活动宣讲以及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制作墙绘、播放视频和LED电子屏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让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四、落实“六大”保护

  一是家庭保护,建立困境儿童信息档案,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和家庭讲座,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普法宣传和家庭教育指导,监督家庭监护。二是学校保护,对行为偏差学生进行帮扶教育,开展主题多样的普法、防校园欺凌、禁毒宣传等活动。三是社会保护,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网吧、酒吧、游戏厅、KTV等场所开展巡查,落实未成年人限制性规定。四是网络保护,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对学生开展文明上网教育引导,预防学生网络沉迷,同时打击网络欺凌。五是政府保护,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宣传,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确保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六是司法保护,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特殊、优先保护政策;深入开展社会调查、评估帮扶,照顾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确保未成年人受到良好监护。

  下一步,黄圃镇将进一步统筹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健全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弘扬文明之风,凝聚正面能量,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