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冯金怡:用好“西接桥头堡”优势,推动横栏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4 分享:

5月26日,中山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山作为珠江口西岸“桥头堡”作用,借势借力推进“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协同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

“带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市的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协同探索。”5月31日,正式发布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赋予了中山新的使命。报告提出,“要提升一体化水平,把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对接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

6月7日下午,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横栏镇党委书记冯金怡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横栏镇党委把横栏的发展积极融入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立足“西接”定位,力争在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带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市的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协同探索。您如何理解这一历史性机遇对中山、对横栏的意义?

冯金怡:省党代会赋予了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任务,中山迎来了深中通道和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这将更好地推动珠江口东岸高端资源要素汇聚中山,让中山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山。

横栏地处中山西部,与江门市一江之隔,是中山推进“西接”的“桥头堡”。横栏镇党委把横栏的发展积极融入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立足“西接”定位,用好4个突出优势——“西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三高一铁”(中江高速、中开高速、西环高速、深茂铁路)的交通优势,“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的工业优势,“中国花木之乡”的乡村振兴良好基础优势,按省党代会精神的要求,一手对标对表珠江口东岸先进城市经验,抓好自身营商环境建设,一手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东岸深港的优质企业和高端资源要素注入,力争在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新起点上推动横栏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横栏将如何用好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山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

冯金怡:横栏镇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打好两大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一是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改是为横栏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的必经之路,没有退路。我们坚持同步插旗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改和招商引资,力争做到土地整备和项目落地“零时差”,让村民利益最大化。在市工改指挥部前期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横栏已拆除土地538亩。接下来,还要再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工改专班的支持,加快推动总产值35亿元的6个工改项目落地动工,争取裕祥工改园区的3个项目1个月内完成并联审批,7月能动工建设。我们全力以赴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拆除900亩的目标任务。二是狠抓水污染治理。河涌污染是横栏最大的民生短板。去年,我们发债融资,用全市同类项目的最快速度建成了横栏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横栏的污水处理能力从20%提升到70%,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横栏河涌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市前列,4条河涌消除重度黑臭,31条水质劣V类的河涌,减少了13条,现在剩下18条。市层面非常支持横栏污水治理工作,已同意横栏作为全市首个采用半地埋式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接下来,我们将实施岸上治、水里管。一方面,继续铁腕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把岸上的企业管好;另一方面,全力推动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统筹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和支管到户,要用全市最快的速度完成相关工程建设,今年完成6个村的建设,明年完成剩下的5个村。此外,全力推进加快九顷泵站二期工程建设,争取明年竣工,提高全镇河涌水流动力,改善河涌水质。

第二,加快民生项目建设。近两年,我们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上全面发力,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效,大幅增进横栏群众的民生福祉。比如交通,开通了封闭施工4年和7年之久的“纵四线”终点段和“横四线”横栏段,让横栏路通财通;再比如医疗,2020年横栏先行先试实施医联体建设,把钱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为全市探出一条路,让横栏的老百姓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今年,我们重点抓教育和医疗的提质增效。一方面,成功把横栏中学纳入中山一中教育集团,采取选派教师到一中跟班学习的方式,培养本地的校长和教学骨干,把一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横栏,让我们的基础教育实现质的提升。我们还发动村(社区)和企业,全镇捐款集资建设横栏中学宿舍楼,为1300多名学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在项目已经立项,将尽快招投标,争取明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另一方面,要在继续优化医联体改革的同时,加快建设横栏医院医技楼,打造高端医养综合体,实现软件、硬件两手抓,全面提升横栏医疗水平,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医养服务。目前,医技楼已经动工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横栏镇是“中国花木之乡”,结合深化珠江口一体化发展、用好改革试验区政策红利,横栏将如何布局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冯金怡:横栏镇花木产业已有40多年发展历程,是“中国花木之乡”,现在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热带和亚热带盆栽绿化苗木集散地。近年来,横栏镇党委、政府把做大做强花木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花木产业转型升级,主推科技兴农、三产融合两条主线,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创新中心、华南(中山)花木线上交易平台等重要载体落户横栏,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实现了“面子”和“里子”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得到泛南方九个省花卉协会和深圳市花卉协会的大力支持,建成3.7公里西江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打造了泛南方九省花境展园,成功举办2020、2021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成为展示中山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央视“朝闻天下”和“焦点访谈”栏目,先后报道了横栏举办产业大会和培育“乡村工匠”的做法。花木产业成为富民兴村的强大抓手。

接下来,我们会紧抓珠江口一体化发展和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红利,持续推动花木产业向三产融合方向发展,大力发展“花木+文旅”,打造花木产业新高地和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树立乡村振兴新标杆。一方面,持续办好2022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推动市政府承办2025年世界花卉大会,进一步擦亮“中国花木之乡”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大力争取市支持将剩下的7.3公里西江碧道建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打造水乡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一产和三产深度融合,把美丽经济做实做大。

南方日报: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横栏镇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冯金怡:省党代会精神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就是通过实干抓牢抓好省赋予的历史机遇,以敢为天下先的冲劲和干劲闯出横栏的一片新天地。横栏这两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省领导定点联系横栏的契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横栏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攻坚克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一方面,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好省党代会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大会等形式全面系统学,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加深对省市会议精神的理解、领会和把握,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我们要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持续发挥好“三个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市委“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重点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把省市各项部署安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推动横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镇党委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一心为公的干部鼓劲撑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微信图片_20220614090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