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众志成城各司其职,联防联控守土尽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8 分享: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动中,横栏镇各部门、村(社区)各司其职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镇防疫救治组织牢群众健康保障防护网,抽调我镇4个卫生站25名工作人员分成16个小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为重点人群提供主动上门、追踪随访服务,实现入户随访全覆盖。对前14天从湖北来粤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并开展居家隔离、采集鼻咽拭子送检等健康管理,截至25日已前往格林美域小区、胜球阳光花园小区、远洋启宸小区采集咽拭子样本共39份。全面摸清近期从疫情发生地返回我镇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一人一卷,建立档案进行上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结合我镇摸排的重点人员名单,全面落实疫情发生地来我镇2名可疑暴露者的健康监测工作,已完成第三次样本采集。进一步完善门诊患者预检分诊流程,对每一名到横栏医院就诊的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镇宣传办吹响疫情防控宣传“集结号”,镇宣传部门充分利用镇村环卫车、执法车45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流动宣传,并发动各村(社区)、单位部门在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广播点90个,每天进行广播宣传。动员700多名志愿者为800辆车披“甲”上阵,张贴宣传海报,分车队走街串巷巡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抬头可见、随处可读、人人皆知。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横栏发布”微信公众号,增设“疫情通报”“防疫动态”“防疫知识”“普法课堂”等固定栏目,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发布《横栏镇居民健康情况问卷调查》,及时掌握群众健康状况,广泛征集疫情线索信息。截至2711时,通过“横栏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疫情防控微信215条,阅读量达52.3万人次;截至26日,镇内其他单位通过新媒体发布相关推送119篇,阅读量达8.2万多人次。

镇城管和执法分局筑牢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线,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管理工作,截至25日,开展市场周边巡查236家次,劝导整治无照流动经营和占道经营258宗,整治流动经营活禽47宗;巡查文化娱乐场所731间次;拆除违法违规广告牌16个;消毒公厕117间次,垃圾收集点292次,垃圾车670辆次;派发宣传单1846张、宣传海报129张、悬挂横幅80条,并要求商场方利用LED屏幕、音箱广播循环播放防疫温馨提示,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镇经信局抓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制定《关于横栏镇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横栏镇企业复工须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点对点联系企业,明晰企业复工时间,要求企业做好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和复工后的防疫工作,明确相关责任风险;要求申请提前复工企业做好备案,并联合职能部门对相关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严格审核。制定和下发《横栏镇企业疫情防控排查、隔离工作指引》,要求提前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切实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实做细。每日安排5组人员对全镇工业区进行分片巡查,摸排企业复工情况。截至2515时,共有3家企业提出提前复工申请,目前已同意2家企业申请,一家为卫生用品包装企业,一家为生产消毒水企业,另外一家正按程序进行核查。另外,接群众举报后责令1家未经批准提前复工企业停工。

镇行政服务中心从严从优做好行政服务工作,采取预约办理的模式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工作。要求已预约的群众出示预约信息及身份信息,做好询问登记记录。严格规范服务流程,要求进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统一在A区正门进入、B区侧门离开,并做好办事大厅通风消毒,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采取错峰办理模式,灵活合理调整公安户政、居住证、人社等业务的办理时间及窗口数量,科学控制人流数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在大厅显眼处张贴温馨提示,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通过张贴宣传海报、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教育标语和宣传视频,正面发声,提醒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镇团委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前往各检查服务点协助开展体温检测及人员登记工作,截至24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3场,累计服务时数144小时。

24日,五沙村联合驻村组组建了一支防疫宣传车队,工作人员主动为自己的爱车贴上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巡逻车开路并播放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宣传音频,11辆车整齐排好队走街串巷,深入到群众身边宣传,提醒村民“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常通风”,切实提高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意识。

新丰村劝导餐馆暂停堂食,加强餐饮行业疫情防控。从129日开始,新丰村联合相关部门每天2次走访辖区内200多家餐馆,要求开门营业的10家餐馆签订《承诺书》,承诺不为年例、美食节、农村集体聚餐等聚集性餐饮活动提供服务,暂停提供在店餐饮服务,只提供打包外带、网上或电话订餐服务,减少人员集聚。

裕祥村在防疫一线“扬党旗、亮党徽”。24日,裕祥村在防疫服务点竖立党旗,联合驻村组建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防控责任区,党员主动佩戴党员徽章,穿着党员志愿者马甲,认真做好交通卡口排查工作,全天24小时对进出车辆人员尤其是外来返回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组织党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询问村民近期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接触等情况,每位党员负责排查10—12户村民,并提醒村民减少外出,做好自我防护。

新茂村做实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协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组织人大代表、党员、群众等32人在新茂路路口和德龙路路口两个临时服务监测点进行24小时四班倒轮值,对所有入村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所有入村人员检测体温并宣传防疫知识。截至25日,临时服务监测点登记流动人员374人次,排查湖北籍人员52人,发现从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2人,已做好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工作。走访辖区出租屋、商铺、建筑工地等场所,逐一排查登记流动人员信息,与屋主或房管签订安全责任书。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指导百货商场、连锁药店等加强口罩、消毒液等防控应急物资货源组织,拓宽货源渠道,增加市场供应。在联系协调过程中,爱心企业踊跃捐赠物资支持新茂村防疫工作。华利酒业捐赠300N95口罩;信佳亿百货捐赠2040L的消毒水和350个普通口罩;亿友劳保商行捐赠2000个普通口罩。

横西村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加强环卫工人作业防护。在村内各生产队主要路口增设7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引导广大村民正确投放废旧口罩。同时做好环卫工人的个人防护措施,要求一线环卫工人在收集、转运废弃口罩及其他清扫保洁作业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作业结束后立即使用消毒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手部,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预防接触感染。

微信图片_20200208154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