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市领导孔德雨到横栏镇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减租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分享:

  3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中山军分区司令员孔德雨等一行到我镇大志一川工业园区、新茂村,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租金减免、复工复产等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组长邓国庆,镇领导巫广庭、萧华海、赵国明等陪同调研。

  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为减轻企业负担,我镇在深入贯彻落实《横栏镇关于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横栏镇行政事业单位及镇属企业减免租金实施细则》,对承租镇行政单位及镇属企业经营性土地、物业的个体户及企业减免2月份和3月份的租金。

  同时,为尽快帮助各企业渡过难关,我镇发布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关于适当减免租金的倡议书》,目前全镇已有超过1200户出租业主有减免半个月到一个月租金的意愿,预计减免金额近2000万元。

  另一方面,我镇积极协调村(社区)做好减租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村(社区)研讨减租惠商益农政策。各村(社区)积极响应,通过减免租金、延长租期、延期缴交租金等方式稳企安商。其中,新茂村已对村集体经营性土地、物业的2月份、3月份租金实施延期支付,后续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是否对上述租金进行减免。

  二、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企业产值和订单有所下降。

  截至3月15日,全镇203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规上企业正常总月产值10.49亿元,目前总月产值6.85亿元,产值恢复率65.3%。

  当前,企业订单和产能仍在恢复中。其中大志一川工业园区内有关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目前公司的生产订单多为去年所签订的订单,按照排单情况,预计上述订单将到5月份全部完成。但受欧美疫情发展形势影响,下半年的订单受到较大冲击,未能恢复往年应有的订单数,企业成本负担有所增加。

  三、紧抓复工复产用工仍有缺口。

  截至3月15日,全镇203家规上企业,总用工人数27377人,总复工人数23270人,人员复工率85%;规下企业已复工8343家,复工率99%,已复工人数57118人;3个省、市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复工,复工人数135人。

  据了解,大志一川工业园区内企业均能按时发放员工工资,暂未出现拖欠企业员工工资情况。但部分企业反映,当前部分工种仍有缺口,虽我镇已采取举办复工复产座谈会、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发放人才补贴等措施,但装配工、插件工、注塑工、冲压工等普工缺工严重,稳岗压力较大。

  调研过程中,有企业反映,因目前产值仍在恢复当中,产能较低,订单较少,此时,变压器基准电费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协调市供电局考虑减免企业变压器基准电价。

  另一方面,虽然我镇已积极通过多渠道筹措,但防护物资仍存在缺口,未能完全满足企业疫情防控需要。对此,孔德雨强调,防控物资保障到位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有关部门要加大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统筹协调力度,强化应急物资的科学管理,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5f6d1414ca352dbec8f845d424bd50d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