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铁腕治污,刻不容缓!火炬区以绿色发展实际行动和成效助推高质量崛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2


4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火炬区总河长陈文锋率队到联富社区开展巡河工作,并专项调研濠头涌水体整治、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收集情况以及一河两岸生态建设情况。

在濠头涌截污闸前污水处理站


陈文锋认真听取区住建部门、水利部门、环保部门、社区负责人及工程设计方、施工方关于濠头涌总体治理情况,并就污水处理站的净化能力、居民生活污水和废水的排放收集、河涌清淤、截污体系建设、排涝泵站规划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


陈文锋强调,全市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攻坚战已经打响,黑臭(未达标)水体是中山的心头之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扫除的拦路虎,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绕不开的坎,整治攻坚刻不容缓。火炬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推进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

陈文锋强调,水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科学规划,聚焦薄弱环节,精细治理,标本兼治。要以铁腕治污、刻不容缓的劲头,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治理成果。

黑臭整治,思想先行。好的行动要有正确的思想,河涌治理不是某个社区、某个部门的事情,是全体居住在这一片热土上的老百姓的事情。要做好宣传发动,让各级群体、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共建共治共享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家园。

科学治水,源头治理。河涌治理一定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找到治理源头,提高效率。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方案分解到村到居。同时,要做好居民思想工作,让居民主动配合入户排查、入户接管,实现源头截污,分类截污。

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各部门、各社区主要领导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推诿、不回避、不懈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奋力一战。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社区要通过人盯人,户对户,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施工方要下“任务清单”,按“单”按质完成工程建设。

调研中,陈文锋掷地有声地说: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把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的过程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过程,要以实实在在的环境整治效果,作为对老百姓文化素养、素质提升的一种赋能,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湾区,以绿色发展实际行动和成效助推火炬区的高质量崛起!

火炬区党工委委员刘龙湛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