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火炬区“抗疫贷”正式启动!陈文锋: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贴心人”“ 服务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28


2月27日下午,火炬区举行首批“抗疫贷”签约仪式,包括14家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签约,标志着中山力度最大、统筹金额最高的“抗疫贷”落地。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招鸿等参加签约仪式。



陈文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火炬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区党政班子靠前指挥,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制定了“3大防线、7大战区、56个网格”的作战图,纲举目张,一网锁定,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同时,火炬区提前谋划,坚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全”工作均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2月3日以来,火炬区已连续24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目前,区内9家上市公司、14家总部企业、416家高新技术企业、332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员工超7万人,返岗率超六成,产能恢复达七成,总体复工形势良好。


陈文锋指出,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进一步做好疫情之后稳企安商工作,区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到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稳劳工、稳订单、稳市场、稳营商环境、稳产业、稳人心“六稳”工作。组织了80多支驻企服务队,数百名干部全部沉到基层去摸情况,实施“4567”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抗疫情、助复产、送政策、解困难等4方面工作,分“5条战线”,带着“区6大招商公司”“7个社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火炬区快速制定“黄金四条”帮扶措施,即通过财政资金累计投入3个亿,撬动50个亿的企业“抗疫贷”、220多万平方国资物业为企业减免租金、提供最高每人2100元招录员工补贴、为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新招录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早日迎来暖春。

陈文锋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活水,也是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黄金四条”中,尤其强化对区内企业的金融扶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火炬区出台了企业抗疫信贷扶持专项资金方案,投入财政资金3个亿,撬动50个亿的企业“抗疫贷”,建立风险资金池和贴息专项,为火炬区非房地产与限制类的企业提供征信和贴息,融资成本保持在3%以下,目前已有14家银行与火炬区合作,希望以此扩大企业借贷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陈文锋表示,火炬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决心,以最大的力量和资源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的“贴心人”和“ 服务员”。


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帮扶复工复产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火炬区出台了《中山火炬开发区企业抗疫信贷扶持专项资金方案》,与银行合作,为火炬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扶持。当天,火炬区与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区内银行举行首批集中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抗疫贷”帮扶企业工作。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欧阳锦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宇健等火炬区领导以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