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应急有方,临“震”不慌丨古镇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15 分享: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不断提高我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5月9日,镇减灾委联合镇应急管理局、教体中心、曹二村委以及曹二小学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副镇长侯鸿杰,镇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各村、同益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古镇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1.jpeg

  本次演练模拟古镇发生4.0级地震,正在上课的学校师生突感教学楼摇晃,立即展开校园地震疏散。随着地震警报声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双手抱头做好防震保护,就近躲避在课桌底。随着地震停歇,学生们按照撤离方案,沿着安全的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利用书本保护头部,以防“余震”发生。安全撤离后,各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并将结果及时报告演练指挥部。

2.jpeg3.jpeg

  侯鸿杰指出,此次演练对我们的防灾减灾工作是一次总结和检验,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并强调我们要以演练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稳步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同时,要常态化抓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全面增强全民防灾减灾安全意识以及对一些常见灾害风险的辨识能力,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在面对各类灾害险情时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4.jpeg

  演练过后,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专家邱志纯对该次演练进行点评。随后,主持人采取讲解安全常识、安全知识有奖问答、零距离体验防灾项目等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参与度。

5.jpeg

  同时,应急大篷车模拟地震自救互救逃生避险、火灾逃生等互救自救的体验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6.jpeg


  接下来,古镇镇将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加大应急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分时段、多频次、有重点地开展预防与应急、自救和互救知识公益宣传,推动全社会“学常识、懂应急、会避险、能施救”,不断提高公众应急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