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学“深圳经验” 促“古镇发展” | 镇领导带队赴深圳考察培训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06 分享:

  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中山“三个定位”的必然要求。

深中通道通车在即

珠江两岸携手前行

  3月3日—4日,古镇镇组织机关事业单位、村(居)中层以上正职干部赴深圳考察培训,深入对标学习深圳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领域先进经验,促进思想进一步解放,助推古镇在推进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镇领导文庆华、吴国森、梁泳彬、罗文文、梁俊杰、梁植华、区美定、梁秋豪参加。

1.jpeg

“带着问题去”

  据了解,此次古镇镇“对标学习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将举办4期,利用周末时间,分批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正副职领导、村(居)“两委”干部约200人奔赴深圳学习。

2.jpeg

  在开班仪式上,文庆华勉励全体学员,要以本次培训学习为新起点,全面学习深圳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宽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边看边学、边学边悟、边悟边干,以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善于实干的精气神抢抓机遇,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推进古镇镇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山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作出更大贡献。

“带着经验回”

  “8个字总结这趟深圳行:学习转化、融合创新。把从深圳学到的经验做法带回古镇,有效内化、全面吸收,转化为推动古镇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围绕“深圳研发、古镇制造”这一思路,增强科技创新推动力,借力深圳大脑、深圳智慧,推动科技成果在古镇转化落地。”

3.jpeg

  在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后,阮志力随即与学员们分享心得。

4.jpeg

  阮志力指出

  坚定不移推进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古镇要下更大的功夫,主动作为、拓宽思路,一是着眼长远,持续强化与深圳知识产权方面的深度合作;二是鼓励和支持古镇灯饰照明企业、商协会等与深圳相关协会的合作,共同培育、推动、形成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三是推动与深圳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四是全力以赴做优服务,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以产业资本、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高新科技企业发展,不断孵化、助推高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并加强与深圳龙头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的合作。

5.jpeg

巧借他山之石

  学员们还先后前往了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坂田天安云谷、前海石公园、前海国际会展中心、前海展厅等地参观考察。全面感受改革开放40余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详细了解深圳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前瞻规划。

6.jpeg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不少学员表示,深圳敢为天下先的胆魄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让人震撼。要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勇于突破固化藩篱的“深圳精神”带回古镇,抢抓历史机遇,在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上,强化创新意识、追赶意识,全力以赴推进古镇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8.jpeg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