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六污同治”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01 分享:

  1月31日上午,我镇召开水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细化部署2023年全镇水污染整治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镇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潘军,副镇长梁植华、侯鸿杰、梁秋豪,各村(居)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jpeg2.jpeg

  会议明确了今年治水任务目标:2023年完成9条A级河涌的全面整治,并达到水质考核目标。其中,古一乐丰河、均都沙河、曹二文化路河及中沙河、沙源支河需在6月28日前完成。

  会议指出,水污染治理工作必须六污同治,水岸同治,共同推进。

  1、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

  未达标河涌工程、清淤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同步进行。各村做好涉及施工面的征地拆迁工作,施工期间对群众造成影响的解释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并对未达标水体工程进度进行有效督办。同时各管线单位做好管线交底工作,避免因管线破坏产生纠纷,影响工程进度。

  2、农污工程

  各村需发挥好主体责任,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衔接未达标水体工程施工流域同步开展。

  3、小区雨污分流

  由城建管理局牵头负责,除落实今年12个小区的整改任务外,同步开展剩余19个小区的改造任务,提前谋划、尽快实施。

  4、鱼塘尾水治理工程

  主要针对绿博园、龙鳞沙连片鱼塘,按照能连片就连片,不能连片的零星鱼塘就填平恢复用作耕地的治理原则进行整治。

  5、城市面源污染

  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完成3174家企业的改造,将规模较大的企业或综合体先行办理排水许可证。

  6、工业厂网改造

  所有新建污水主管经过的工厂、商铺需全部接入。厂区内部的雨污分流改造由企业负责。

  会议强调,治水兴水、亲水兴业。今年治水工作必须明确目标,调整工作计划;坚持紧跟未达标工程步伐和污者自负原则开展;注重方式方法,做好沟通工作;做好安全保障,确保质量;列出任务表,严格执行,督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