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全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命名的“团圆护苗工作室”揭牌上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9-18 分享:

1.jpg

  为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及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并为更多的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17日上午,由古镇公安分局与市二区人民检察院、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的“团圆护苗刘越工作室”,在古镇公安分局揭牌。市二区检副检察长李雄旭,镇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潘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及镇公安分局、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仪式上,古镇镇团圆护苗工作室成员代表分别签订工作协议,就“工作室”日常工作运转达成了共识。

2.jpg

  据悉,“团圆护苗工作室”由市二区人民检察院、镇公安分局、镇综治办、镇团委、镇妇联、镇公共服务办共同筹建,设在镇公安分局一楼。

  “团圆护苗工作室”是以古镇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专职民警刘越名字挂牌命名,由8人组成工作室专班运行。工作室设置接访区、研判办公区、法医活检区及心理疏导区。一旦发生涉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案件,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为受害人开辟绿色检查救治通道,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一站式综合救助,通过筑牢“防护网”,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3.jpg4.jpg5.jpg

  潘军表示,“团圆护苗工作室”的建立极大地提高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助,实现了打击、惩处、帮扶和救助等工作的无缝对接。日后,工作室也会根据成员单位职能实际,配备更多专业人员共同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构建重点人员管控、个案合作、宣传防范、心理辅导、安抚安置、疾病治疗的长效合作机制。

  揭牌仪式后,古镇公安分局组织了一场团圆认亲活动。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在湛江遂溪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古镇公安分局帮助广东湛江的徐某民夫妇找回了失散28年的儿子。临近中秋,此刻的团聚对离散了28年的家庭弥足珍贵。当徐某民夫妇再次见到儿子,将其紧紧地拥在怀抱里时,眼泪诉说了无尽的思念,让在场的人员无不动容。

6.jpg

  据悉,1993年12月1日,徐妈妈带着年近2岁的儿子小运在老家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的市场内看店。那天徐妈妈忙于生意,未能时刻照看小运,等回过神来时,才发现儿子不在身旁。此后,两人一直奔走在寻找儿子的路上,从湛江到粤西,甚至走到了广西、湖南,但始终寻找无果。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公安刑事科学技术也日臻成熟和完善。今年以来,古镇公安分局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的部署,组织专职民警认真梳理和排查涉儿童案件档案,并开展走访调查工作,收集相关信息。7月初,民警发现来自湛江遂溪县的徐某民夫妇与小森的信息高度吻合。随后,民警迅速进行信息研判,并找到了小森做信息采集。经过多方信息的整合比对,最终确定了小森就是徐某民夫妇寻找多年的儿子小运。

  认亲仪式上,失散28年的一家,终于在中秋节前,在民警和相关人员的陪同和见证下,相聚团圆了。

  “我真的太激动了,感谢你们为我寻回了失散28年的儿子,谢谢!谢谢!”徐某民夫妇分别为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古镇公安分局送上锦旗,并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7.jpg

  今年以来,古镇公安分局共查明6名走失人员,组织开展了4场次认亲。其中在今年的5月底,古镇公安分局成功帮助四川籍的周某金夫妇找回失踪20年的小儿子小军。在镇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古镇公安分局前期先后找到当事人及周某金夫妇一家做心理辅导,为解除当事人的心理负担,促成该次团圆认亲扫除了障碍。认亲后,小军和周某金夫妇到中山、珠海等地游玩,并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

8.jpg

9.jpg

  “团圆护苗”的工作模式初具雏形。此后,古镇公安分局乘借公安部“团圆行动”的东风,在镇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开展失踪被拐儿童和涉妇女、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攻坚行动,并借此成立首个团圆护苗工作室,专门负责涉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案件。据统计,古镇公安分局实现涉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侵害案件100%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有力震慑了一批涉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团圆护苗工作室将切实发挥成员单位各自的作用,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司法和制度保障。

  古镇公安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自己被拐或者有被拐嫌疑想寻回亲人的,都可以到古镇公安分局“团圆护苗刘越工作室”进行免费DNA样本采集,古镇公安分局将竭力助失踪被拐人员回到父母的怀抱,让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