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环境保护信息

美丽乡村建设 | 镇领导带队前往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参观学习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28 分享:

  12月3日,镇党委副书记文庆华,镇领导梁植华、刘杨,全镇各村(居)党委书记和有关“两委”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

  参观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石邱村、吴信坤艺术馆、洛神云筑民宿群、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等,感受紫南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独特魅力,欣赏美丽新农村风貌,了解近年来紫南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第三产业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有民宿吗?”有人发问。

  “当然有啦,而且民宿还是紫南村特色产业之一”紫南村解说员回答。

  “这里的天空很干净,竟然看不到有电线空中架设。”“这里的街道很干净。”“村容村貌很漂亮整洁。”“楼与楼之间没看到有乱停车现象”……在洛神云筑民宿群,参观团一行人不断感叹。

  据介绍,紫南村洛神云筑民宿群以原本建筑结构及当地建筑特色为基础,采取修旧如旧及共生更新的改造模式,延续历史文化风貌与乡村脉络,创造适宜的使用空间, 通过现代的建筑及室内设计手法,既传承了紫南村本地历史文化风貌,又加入现代时尚元素,让历史与现代元素和谐结合。

图片

  来到吴信坤艺术馆,参观团对馆内的作品赞不绝口。

  据介绍,吴信坤出生于广东佛山,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著名雕塑大师潘鹤,硕士毕业后,在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留校执教,期间任广东省青年雕塑家协会会长。他的雕塑作品,多次被发表、获奖,并在全国、全省展览。1988年底受国际雕塑协会邀请赴美,吴信坤先在堪萨斯州大学任客席教授,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及画廊。吴信坤擅长历史伟人、现代名人以及纪念碑纪念像创作,把中国古老的东方文化与西方现代文明有机融汇结合,以现代雕塑语言演绎东方传统文化,他的雕塑作品刻画细腻,精致动人,运用独有的、国际最先进的热着色技术对青铜作品表面进行处理,作品更显绚丽多彩,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图片

  最后,紫南村党建工作指导员、紫南村原非户籍党委委员卢新勤副教授与参观团作乡村振兴经验分享及交流。

  “如果村民不遵守村规民约,比如乱倒垃圾,你们是怎么处理?”参观团有人发问,卢新勤指出,如果这个乱倒垃圾的人,你都不能劝服他,怎么能让全村的人信服你?对这种人,村里会开出“三味药”。首先是“中药”,即思想教育;如果不行就用“西药”,村里负责清理,费用由其承担,再不付就在分红里扣除;如果违犯村规民约,涉及违法乱纪,就用“猛药”即报警处理。

  卢新勤表示,我们要制度治理,以德服人,紫南村已建立起一套“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自治管理体系86项,400多条,紫南经验,已经立书成卷,把好的村规、好的制度留给下一代,比留下几千万资产,几栋大楼更有意义。


图片

  

  广东佛山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

  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一条村土地面积5.8平方公里有23家规上企业,3家上市公司,61家企业入驻,4个国家驰名商标。关停并转走23家污染大、规模小,效益低的企业,实现“腾笼换鸟”。2017年以来,村集体合同收入突破1亿元,人均分红突破1万元,分别比13年前增长11倍、12倍。

  广府家训馆

  面积近1000平方米,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建设,分为“经典长廊”“广府家训演绎”“视听互动”三部分,收藏展示了中华传统家训、广府家训以及广府地区传统家庭文化的实物、照片。

  佛山好人馆

  面积近500平方米,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明办指导建设,分为展陈区、艺术区、互动区三部分,融合了佛山特色的陶艺、剪纸等元素,集中展示佛山市历年来荣获国家级、省级等荣誉的多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图片

  紫南村史馆

  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文明的演进”、“时空的联结”、“未来的约定”三部分,讲述了从明朝建村一直到现今,紫南村的历史变迁、文脉传承和今日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