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执行公开

海洲村拟建袁世根纪念公园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27 分享:

  历经多年选址、论证,今年4月,在海洲村村委会的财政投入和各界人士的热心捐助下,袁世根纪念公园终于在元君公园原址改建,开工了!预计7月前竣工!

1.jpg

  某种程度上,袁世根已经成为海洲红色文化的一面旗帜,这个纪念公园不仅仅是纪念先烈、怀念先烈的精神家园,更是海洲人继承先烈遗志、团结奋进的现实写照。今后,我们缅怀先烈,除了袁世根墓又多了一个去处。

2.jpg

  据介绍,袁世根纪念公园将在海洲村昆山大道元君公园原址改建,占地面积11160㎡。元君公园位于西江边上,本是一个普通的休闲公园,只有简单的园林绿化。根据海洲村和设计单位多番论证,以及征求社会各界善长仁翁意见,改建为袁世根纪念公园后,将增加9大元素。

3.jpg4.jpg

一、纪念广场

  包含一座2.5米高的袁世根铜立像,一座14米长的描绘袁世根参加革命情形的浮雕。

二、渡江纪念广场

  据老一辈海洲人讲,抗战时期海洲是五桂山抗日根据地与粤中党组织地下交通的纽带,1944年10月,珠江纵队主力绕过敌伪重兵盘踞的石岐,经海洲挺进粤中开展抗日斗争时,便是从此处渡西江过荷塘。该景点将设置一座描绘码头渡江情形的浮雕。两处浮雕均由中山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赞助。

三、党建广场

  设置有党建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造型的宣传牌。

四、宣传长廊

  设置在纪念广场两旁,一边介绍海洲村历史和名人,一边介绍袁世根事迹和革命情况。

五、烈士路

  在公园里选取一条小路作为烈士路,两边设置海洲村参加对越战争牺牲的5名烈士的半身像。铜立像和半身像均由袁世根生前学生筹集捐资。

六、休闲区

  设置有椅子、台子,可供游客休息、聊天。

七、健身区

  设置有健身器材等。

八、牌坊

  由袁世根后人赞助50万元修建,位于公园入口处。

九、公园名景石

  由曹步联队捐资10万元修建,刻有“袁世根纪念公园”字样,位于公园停车场入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