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古镇概况

古镇概况

信息来源: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分享:

海洲村    古一村    古二村    古三村    古四村    六坊村    七坊村    冈东村    冈南村    曹一村    曹二村    曹三村    居委会


古镇地标--古镇利和--魏伟建15820537733.jpg

  [概 况]古镇镇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灯饰之都”。位于广东省中山市西北面,是中山、江门、佛山市(顺德区)三市的交汇处,毗邻港澳。全镇辖区总面积52.2平方公里,由古镇、曹步、海洲三大自然村组成,下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2.5万。

  改革开放以来,古镇镇按照“工业立镇,工农商并举”的发展思路,逐步从单一的农业经济镇发展成为区域特色经济明显,以灯饰、花卉苗木两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城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古镇赢得了各种荣誉,被授予和评为“中国灯饰之都”“中国花木之乡”“国家卫生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升级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灯饰)”“中国特色小镇”“中国盆景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教育强镇”“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23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1.0亿元;税收收入19.8亿元;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509.5亿元,居民储蓄余额402.3亿元。银行存款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DSC_8564-1.jpg

  [灯饰行业]古镇镇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十分突出,个体、私营经济十分活跃。目前,古镇镇已形成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全镇已登记注册的经营主体超七万七千家,超过六成的家庭成为大大小小的企业主。其中灯饰业是古镇的龙头行业,也是古镇的经济支柱。从1982年发展至今,经过近30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了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成为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截至2024年第一季度,全镇经营范围包含“照明”的经营主体总量45699户。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古镇镇成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立以灯饰集群为依托,多种贸易方式联动的新型区域性国际贸易交易平台,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较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绿博园—谭卓华.jpg

  [农业]古镇镇是中山市传统的经济作物区之一。近年来,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完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目标,优化农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生态、智慧农业,推广园林设计、大树假植、盆景苗木和观赏植物种植、园艺工程,龟鳖养殖、锦鲤鳜鱼水产养殖等绿色产业。其中,花卉苗木作为古镇农业支柱产业,逐步形成罗汉松、九里香、三角梅三大盆景品牌,是华南地区较大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1999年,被广东省委确定为“广东省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11年,被中国花卉协会确认为“中国花木之乡”。2015年,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2021年,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盆景苗木专业镇,海洲村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木专业村。2023年,全镇保有农地面积12761.5亩,其中花木种植面积9736.5亩,水产养殖面积1000亩,蔬菜及其他作物种植面积2025亩。2008年规划建设近万亩的南方绿博园,并在绿博园内成功举办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近年来,古镇镇致力于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花木盆景产业建设,打造“农业+文旅”项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

苏炳添体育馆 (3)--魏伟建.jpg

  [城镇建设]从大湾区发展态势确立古镇镇城市新定位,集聚系列生态湿地公园、产业基地、优质住宅群等核心要素,展示“城中有园、园中建城”“既有城,又有业”的现代化国际灯饰特色小镇。拥有利和广场、星光联盟、华艺广场、大信新都汇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商贸综合体,各村深入打造亿元房地产精品楼盘。全镇投资超3亿元建成占地超千亩的灯都生态公园,建成长达4公里中心滨河湿地公园,致力推进灯都体育公园建设,致力打造园林式生态城镇。快速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提速推进古神立交、沙古立交等市重点项目。加强城镇公共服务(供应)设施建设,推动北海110千伏变电站、殡葬设施项目、曹步初级中学食堂综合楼项目、海洲初级中学食堂综合楼项目等项目落地。聚力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预计2025前年建成高标准厂房超过13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50亿,未来达产后年税收1.8亿元。

  [村级发展]多年来,古镇镇坚持利益向下原则,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初步实现了镇村协调发展。按照“总体平衡,一村一策,有所倾斜”原则,古镇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资产总额:116.91亿元,农村股民人均集体收入32423.51元。各村年股民人均集体收入超1万元,农村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社会福利事业]多年来,古镇镇十分关注民生,不断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和福利,让全镇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为更好地做好临时困难救助工作,为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2023年联合镇红十字会和慈善会为59户次家庭或个人申请临时困难救助,救助59人次,共发放资金45.53万元,同时,从2008年12月起,还实行基本门诊医疗保险,解决居民常见病的基本门诊医疗费用,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

公共文化.png

  [公共文化]作为“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文化底蕴同样熠熠生辉。多年来,古镇镇树立大文化观念,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文化兴城”的号召下,深入挖掘和充实古镇文化内涵,培养古镇人的自豪感、社会责任感以及使命感。

  每年不断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例如:灯都文化嘉年华、暑假公益培训班、灯都文艺轻骑兵文艺进乡村演出、“走读灯都”亲子研学游等等,密集举办的文旅活动,让古镇文化发展与品牌打造走向了全新的高度。古镇镇曲艺文化深厚,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曲艺之乡”;非遗文化丰富,有国家级非遗六坊云龙舞、市级非遗海洲鱼饼制作技艺、冈南李家拳、古镇佛家拳、曹步周家拳和曹步䦁花;祠堂文化久远,拥有海洲魏氏宗祠、魏邦平故居、欧氏宗祠三个中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海洲袁世根墓、古一苏氏宗祠、古二三仙宫、古三北帝庙、古四邓氏大宗祠、冈东古庙、曹步水闸等10处中山市不可移动文物。

  古镇镇还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2020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拥有6个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华艺广场、星光联盟、大信·新都汇古镇店、灯都盆景园、灯文化博物馆和龙泉博物馆,古镇镇全域旅游向“旅游+灯饰+生态+文化”多元化融合发展。

  今后,古镇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共创公平,推进社会协调和谐发展,为全面建设幸福和美中国灯饰之都而努力奋斗! 

古镇夜景.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