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市国资国企“三招组合拳” 助力西区啃下马山片区旧城改造“硬骨头”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5-31 分享:

西区马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作为全市最大“三旧”改造项目和中山唯一纳入省棚户区改造项目,长期面临拆迁补偿“老大难”。对此,市国资委属下兴中集团发挥主业优势、主动对接西区街道,通过快、齐、稳“三招组合拳”,协助西区迅速解决了马山片区物业债权及物业内租户拆迁补偿等事宜,在助力全市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中展现国资国企担当。

一是活用“齐”招,凝聚工作合力。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联动西区街道“三旧”改造工作专班、“三旧”办、综治办、公安机关等多个单位,建立实时联动机制,通过现场会议、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协作,做到沟通“无障碍”、信息“零延迟”。通过各部门单位之间的通力合作、凝聚共识、各司其职、相互支持,拧成“一股绳”开展业务攻坚。

二是善用“快”招,理清债权债务。西区玻璃厂幼儿园物业位处马山片区“三旧”改造项目的中心位置,为上世纪90年代关停并转企业遗留物业,一直由兴中集团下属冠中公司受托管理,后因物业存在债权问题处于查封状态,无法实现物业搬迁。兴中集团接西区街道有关请求后,立即约谈物业债权人,细致分析研判,在平衡国企利益的同时,快速斥资完成债权赎买,排除项目所涉债务纠纷的障碍。

三是落实“稳”招,保障租户利益。物业清拆过程中,始终秉持“实事求是、合理合法、国企为民”原则,耐心做好解释,与租户共商制定补偿方案,全力争取租户理解支持。化整为零、先易后难,认真梳理租户诉求,主动回应群众所盼、解决所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利益情况放在首位,合力匡算成本,着力解决租户对政府拆迁补偿标准不理解、个人诉求与补偿标准偏差较大、想法变换反复、搬迁进展缓慢等困扰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