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坚定信心决心 铆足干劲拼劲——中山投控召开集团高质量发展大会

信息来源:中山投控 发布日期:2023-01-31 分享: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农历新春的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继省大会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号召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作风、最强的干劲,昂扬起“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中山投控组织召开集团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集团上下营造比决心、比干劲、你追我赶、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呈现中山投控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迅速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中山投控领导班子、高级顾问、外部董事、中层管理人员、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山投控党委副书记李明军主持,中山投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劲松发表讲话。

中山投控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超洪传达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要求集团各级企业迅速扎实地传达好会议精神,集中研讨抓好动员部署、贯彻落实,火力全开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跑好第一棒,争取见到新气象。

中山投控下属中山金控、中山公用、文旅投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表态发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对2023年要干什么、怎么干、实现什么目标成效进行了认真的谋划,制定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施工图”,展现集团各级企业勇挑大梁的信心和决心,彰显集团干部队伍点亮改革前沿、再闯新路的勇气和担当。

中山投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劲松结合省、市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工作实际,强调:

一、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要求是求实,直面问题短板,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

从外部看,当前全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作为市属国企,中山投控要坚决扛起责任,响应号召,敢于迎难而上、开顶风船,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

从内部看,要清醒地看到发展的短板,要善于找差距、讲不足。中山投控的管理水平、员工素质、基础条件等还比较薄弱,离高质量存在较大的差距,具体而言:一是规模严重不足。目前集团的资产、营收、利润,离千亿资产、百亿营收、双十亿利润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二是内部管理水平不高。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员工管理、薪酬体系、风险管控、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等仍需继续强化提高。三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要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不够。还有个别干部习惯于“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够强烈,不敢担当,大胆突围、敢于改革、敢拼敢闯、敢想敢为的工作状态不够饱满。习惯当老好人,怕“得罪人”。

二、什么才是高质量发展——“进”的速度要不断加快,“量”的规模要持续积累,“稳”的态势要更加牢固

首先,要实现高速发展。这是结果导向的要求。按照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目标倒推,如果不追求高速发展,何以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对国企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也为中山投控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其次,企业体量要壮大。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企业规模的发展上,没有发展何来高质量?每个板块都要把企业规模做上去。要想成为湾区一流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有企业集团,首先得有一定的体量,这是“起步”条件。先做大,才能继而做强。不仅要“小而精、小而美”,还要“大而强、大而优”。

再次,业务发展要均衡。“投资、文旅、公用事业”三大板块要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稳健增长。公用事业板块增长的势头要继续保持,“投资”“文旅”要“补强”,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三、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治企兴企

一是锚定目标,靶向发力。今天会上,集团各下属企业都结合实际作了表态发言。明确了目标,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推进。遇到困难就不能“绕着走”,轻言放弃,要以结果和目标为导向,精准发力、靶向施策。

二是聚焦主业,苦干实干。要强化投资引领。加快中山创投公司组建和中山金控转型进程,下定决心拿出至少10-20亿的自筹资金,择优标的,滚动投入,在市场大潮中搏击。要活化文旅资源。依托文旅投公司平台挖潜拓能,培育新项目,聚焦中山温泉、中山影视城等存量业务提升,加快盘活富华物业,打造文旅新名片,服务美丽中山建设。要优化民生生态。要切实当好中山公用事业主力军、先锋队,继续奋力投入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稳步推进供水安全保障系列工程,力争实现全市水务“运营一张网”目标。同时,积极推进中山市工业炭基绿岛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助力推进全市环卫一体化管理改革及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实施,用一个个精品工程凝聚板块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奋力书写国企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答卷。

三是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中山投控的增长目标不是喊出来的,是靠各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共同努力奋斗干出来的。集团将为真正有能力、有精力、有热情的干部,创造更多平台、舞台、机会。各部门、各下属企业、各业务条线要牢固树立“投控一盘棋”的理念,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声音,攥成一个拳头”,朝着“千百十”的共同目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砺进共赢。

会议还为2022年中山投控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牌匾及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