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锚定发展改革突破,聚焦项目真抓实干!市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2022年董事会工作报告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1-18 分享:


1月13日,中山市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2022年董事会工作报告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全面总结2022年国资国企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市属各营运集团董事会相关同志和市国资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一年以来,市国资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统筹落实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监管和党建各项工作,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突显。1-12月,市属企业(含翠亨集团)累计实现总收入94.5亿元,其中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7.0%;上缴利润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已交税费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截至12月底,市属国有资产总额1444.5亿元,同比增长7.7%;资产负债率为52.6%,总体经营较为稳健。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三优一促两提升”的工作思路,深化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推进国企经济和社会效益“两提升”,在助力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展现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明确,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一增”即确保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力争取得更好业绩;“一稳”即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四提升”即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优布局、优治理、优考核”改革攻坚。聚焦做强集团主业,实施专业化整合和层级压缩行动,谋划布局横向产业链,鼓励企业开展资本运作;聚焦提升治理能力,完善董事会建设体制机制;聚焦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各级商业类全资、控股企业经理层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比例达到15%,积极开展增量激励试点,加快实现国企战略性重塑。二是推进“抓项目、促投资、强效益”发展突围,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加快构建市属国企主业产业链,推动2023年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37个、投资额51亿元,推动“1+4+N”政府引导基金体系投资金额不低于16亿元。三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深化制度清理和法治机关、法治国企建设,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开展党建“六个攻坚”行动,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创新理论传播、政治能力提升、强基固本深化、企业联建共建、作风建设攻坚、纪律建设攻坚“六项行动”,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听取国资系统汇报后,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对市国资国企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2022年,市国资国企同心同力、顶住压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他重点强调2023年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决心,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切实担起“活财政”使命,努力在助力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展现国企新担当新作为。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攻坚、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省市重大项目、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布局实施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市属国企改革从“有形”重组向“有效”整合。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盘活存量土地物业资产,围绕中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市属国企发展后劲。要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