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中山粮储着力守好“三个阵地” 推动消防宣传月暨粮食安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信息来源:中山兴中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12-29 分享:

      冬季风干物燥,是消防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工作部署,12月8日,市发展改革局联合中山粮储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月暨粮食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着力守护好“三个阵地”,积极营造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当天分三个会场开展粮食仓储消防安全实战拉练。上午,在中心粮库主会场,紧盯仓储消防安全源头,开展配电房灭火疏散演练,检验消防灭火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在中山港粮库分会场,结合包装大米堆垛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模拟开展高处坠落事故急救处置,检验安全生产事故应变和处置能力。在市级储备粮代储点中山新纪元面粉有限公司分会场,通过模拟意外触电事故应急处置,宣传普及触电救护知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粮食仓储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协作能力,为中山市民的“米袋子”筑牢 “防火墙”。  

      12月8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局、中山粮储在港穗工业园举办“119”消防嘉年华活动,设置了液化石油气瓶灭火、油锅起火灭火、疏散逃生屋、绳结技巧教学、急救技能实操等应急救援教学区,布置了爱粮节粮宣传海报,发放了粮食行业常见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学习小手册,通过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实操、沉浸式体验、零距离接触,吸引了大批园区企业员工积极参与。

      12月9日,中山粮储组织安排各部门、各库区员工和各代储企业负责人前往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轮训,结合案例详细解读粮仓火灾特点、消防安全职责,学习如何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扑救及逃生等相关知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筑牢“守粮人”的消防安全思想防线。

      中山市是本次安全宣传进企业的试点地市。中山粮储结合粮食行业特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119”消防嘉年华以及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接下来,中山粮储将继续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提升企业消防和粮食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