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打造“城市管家”三种模式 助力市容环境“秀”出高颜值、展现高品质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11-26 分享:


8月5日,市委郭文海书记主持召开市委文明委会议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切寄语铭记于心、见诸行动。垃圾分类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国资国企紧密结合“优质公共服务重要支撑”功能定位,依托投控集团下属名城科技公司,积极探索“人机结合”双轨并行工作模式,全方位配合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清运,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在“美丽中山在行动”活动中勇挑重担,助力中山市容环境“秀”出高颜值、展现高品质。

一、探索“双轨并行”作业模式,写好提质增效新文章

当前,中山环卫市场劳动力短缺、高龄化、效率低下等工作痛点较为突出。对此,国资国企积极探索“人机结合”双轨并行工作模式,一方面,不断优化整合人员与车辆资源, 人行道、绿化带等机械设备无法顾及区域安排人力完成。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机械换人,近年投入超千万元,先后购置一批吹风机、高压冲洗车、洗扫车、电动三轮车等环卫专用车辆及配套电子设备。通过实行“双轨并行”工作模式,过去需要6、7人半天才能完成清扫工作,现在只需要2、3人1小时即可完成,有效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

二、培育“无废细胞”清运模式,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8月26日,我市出台实施《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名城科技迅速开展“无废细胞”创建活动,按照无废城市的创建标准,将辖下140个居住小区13个农贸市场打造为“无废细胞”,分类开展厨余垃圾收运其中,对全市近140个居住小区厨余垃圾采取转运方式,先使用平板车上门收集,将厨余垃圾桶运送到转运站翻桶至厨余垃圾专用车内,再转运至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对13个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则采取直运模式,使用厨余垃圾专用车上门收集,直接运往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同时实行桶车“专线”对接,一方面避免了环境二次污染及交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避免多次转运可能产生的混装混运。

三、实施“责任到人”管理模式,点燃精细管理新引擎

经历20载发展,名城科技如今承担着全市7个镇街道路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以及中山市镇街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运输业务,全市超1400家医疗机构垃圾收集、运送处置业务,日清运垃圾近1200吨。为确保清运工作实效,国资国企实施“责任到人”管理模式,结合不同路段、区域的实际情况,按片区、路段、工种分解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班组作业路段分级进行日常监督巡查,做到“日日有督查、周周有汇报、月月有考评”,确保监督管理工作不留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