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举办2022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培训班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8-31 分享:

8月30日,市国资委举办2022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部署。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并作动员讲话。市国资委市管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市经济部门有关领导,各镇街分管公有企业工作领导,市镇两级企业领导班子、高管和部分中层管理人员等155人参加培训。

1111.jpg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由市国资委会同市委政研室起草形成的《中山市关于加快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印发,正式拉开了市属国企重组整合的序幕。本次培训,既是改革政策、改革方案的解读会,也是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体现中山国企担当的动员部署会。中山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各镇街、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通过本次培训加深对中山国企改革方案的理解和认识,共同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加速落地见效、尽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进一步强化国企服务发展的能力,携手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培训现场,知名智库远卓集团副总裁何稳根分享了国企改革转型升级经验,对中山国企本次重组整合提出了分三个阶段、五个步骤(业务整合、财务整合、人力资源整合、管理制度整合、企业文化整合),实现六大重塑(价值、业务、组织、机制、人员、文化)的建议;远卓南方区总裁王永进博士介绍了中山国企改革的背景、现状诊断及改革方案,并结合广东其他地市本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及落地过程进行了对比分析和经验分享。

 1112.jpg

在最后的市属国企改革方案的交流研讨环节,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共同交流探讨改革方案落实当中的难点、堵点、疑点,大家围绕集团重组、重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智慧火花,凝聚了思想共识,为下一步抓好关键任务统筹落实提供了指引。会议指出,接下来国资委将针对改革方案的目标任务、主业、定位等方面,组织集团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同时纳入督办清单。会议要求,各科室、各集团班子要高度重视,以改革方案为蓝图,组织制定具体路径、步骤、举措,确保方案落实落地。一要学以致用,及时应对和化解当前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中的难题,不断推动中山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二要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本领,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为抓手,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三要有时不我待、日夜兼程、闻鸡起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及时转变角色,更新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进一步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取得实效,为我市大建设、大发展注入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