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凝心聚力抓项目,真抓实干稳增长!中山市国资系统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营分析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6-16 分享:

6月15日上午,为落实近期市委、市政府近期经济调度会议精神,查找短板、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市国资委召开市国资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营分析会,深入分析当前国资国企经营形势,逐一听取市属企业的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市属各营运集团、中山金控、两媒体及翠亨集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1234.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齐心协力地推进市属国企改革,凝心聚力抓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国资系统的精气神有了明显好转,市属国企资产总量明显提升。但是,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超预期等不利影响,市属国企经营情况遇到较大冲击,企业的部分经营数据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部分重点项目滞后于序时进度,距离国务院国资委“两增一控三提高”年度目标存在差距。

会议要求,市国资国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中山国企改革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以项目落地见效“可预见性”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不可预见性”,确保企业效益合理增长。

一是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证券市场不确定性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等影响,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加强项目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积极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盘活存量土地物业资源,切实提升国企主营业务效益,为经济“稳增长”作出国资国企应有的贡献。

二是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坚持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压缩企业层级到3级为目标,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以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善用国企负债率较低优势,积极推动国资系统内部资源共享,主动对接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谋划新项目,进一步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切实将市委“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落到实处,助力协同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

四是坚定不移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快筹建百亿级管理规模政府投资基金,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基金管理团队;加快资本投资运作平台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年初谋划的工改、治水、交通等领域重点项目在8月底前动工建设,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展现国企担当。

五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略“主动战”,紧盯“债务和资金支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此次国有企业专项审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风险点排查,及时堵塞漏洞,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