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大力实施“三项制度”改革 激活国企内生动力、发展新活力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5-31 分享:

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委属下城建集团紧盯“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加快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推进机制,推动“能力决定位置、员工市场化流转、贡献决定薪酬”成为常态,全面激活人力资源这个核心要素,着力激发集团内生动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企业干事创业氛围明显好转。

一是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推进管理人员去“身份化、行政化”。自2020年起,100%完成推行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任务,以契约形式明确经理层管理人员任期内权责利。同时,建立差异化薪酬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合理拉开薪酬差距,进一步激发业务骨干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着力健全用工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通过内部竞争上岗和外部公开招聘等方式,持续推动人力资源素质优化。2020年以来,通过内部竞争上岗和外部公开招聘共录用486人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人才,其中工程类11人,财务金融类9人,电子技术类5人,交通运输类439人,综合类22人。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进一步夯实城建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基础。

三是优化岗位评估体系,以价值贡献决定员工薪酬。全面开展员工定岗定编设计,建立科学、公平、合理的岗位模型,重新确定薪级薪档,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突出业绩贡献导向,实行“高绩效、高激励”,彻底打破了薪酬分配“大锅饭”机制。2021年,集团内部同一岗位的最大薪酬收入差距高达1.4倍,真正体现“多劳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