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三步”谋划构建数字安保新模式 着力赋能中山社会治理现代化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5-31 分享:

市国资委下属中山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响应市委“加快推进‘城市智慧大脑’等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号召,谋划发挥全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运营优势,以“三步走”策略,整合内外资源,搭建核心技术平台,破除“信息孤岛”,着力构建基于数字化的安保新商业模式,赋能“大数据+网格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湾区枢纽,精品中山”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是瞄准一流“前迈一步”。选取上海、成都、珠海等先进城市或邻近城市头部安保企业深度调研,对标一线成熟市场,以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为导向,积极探寻竞争格局与发展路径。同时结合政府推行的内循环经济新模式,与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政数局等单位以及各镇街深入交流,共同分析中山创新社会治理的流程与方式及其市场化需求,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开辟公共安全服务市场新蓝海。

二是梳理资源“夯实一步”。聚焦公共安全业务领域的专业人才、创新技术、运营资金等关键要素,全面摸清家底,分类梳理,施策解难。一方面,通过内部自主培养、外部行业引进“双线并行”的方式,发掘一批安防产品技术开发、市场拓展等人才,补齐补强人才短板;另一方面,整合全市安保力量,做好相关资源储备,打造以“统一指挥+联网报警+位置服务+快速处置”为主题的公共安全服务平台,搭建满足“城市大脑”需求的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构建城市“安全网”。

三是战略合作“领先一步”。正谋求与机器人中山研究院、航天飞邻、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在公共安全领域具备强大的智能装备制造能力和系统集成产业化能力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推进与高新技术企业中科云图联合建立合资公司,融合公共安全服务平台指挥调度中心与中科云图有感无人机遥感网运营系统,结合“数字化专网与四标四实”,实现“空地协调、人机联防”,满足交通、水务、环保、公安、应急、城管、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的安全巡查及反馈处置的全流程服务,以领先水平助力打造城市治理服务的中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