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外引内联”推进公交候车亭建设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公交出行体验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4-28 分享:

公交候车亭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情况、功能设施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也是城市文明重要考量。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公交候车亭建设纳入“十件民生实事”,要求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300座。其中,由城建集团负责城区范围,新建、改建169座。为此,城建集团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统筹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与群众出行,狠抓质量管理,加快项目进度,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五一”劳动节前完成60座候车亭改造。

一是引入社会资本,解决项目建设“钱从哪里来”问题。以投资建设公交候车亭置换一定年限公交候车亭广告灯箱经营权的方式公开竞拍,先后和中山市希尔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传媒经营单位合作,获得社会资金2250万元。目前累计在中心城区建成公交候车亭362座,其中国有资本投入占比11%,社会资本占比89%,有效降低前期投入。

二是布设临时站点,解决施工期间“人在哪里候”问题。坚持“施工不扰民”原则,开工前密切协调跟进项目施工期间临时站点设置事宜,旧款候车亭拆除3日前,在其附近设置临时站点,配备隔离防护设施,以此解决施工期间“人在哪里候”问题,确保候车亭改造施工期间不影响市民公共出行。

三是主动靠前沟通,解决过往项目“项目进展慢”问题。及时帮助中标单位解决项目推进困难,全面开展124个公交站点的候车亭样式和改造技术交底。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积极与市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站亭分离”问题,顺利取得“新建5年内道路进行开挖”阶段性审批,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从而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