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管养经验+数字赋能+精准管理”助力全市精准高效管养储备土地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4-28 分享:

近年来,市国资委下属交通集团-粤冠股份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数字化管理系统、高密度全覆盖巡查,科学规范管理政府储备土地,合理利用并有效提升储备土地的使用价值,实现精准高效管养储备土地。近期,再次成功中标市储备地管理项目标额约1375万元,管理面积约14319亩。

一是利用丰富的管养经验,强化管理知识储备。目前,粤冠股份管养总面积超两万亩,合计约120块土地,涵盖中山19个镇街,覆盖率占76%,其中已出租面积13000亩,出租率逾60%,现有约150名租户,管理的土地现状涉及平地、山林地、鱼塘等。粤冠公司已累计超过十年的储备土地综合管养经验,并以此不断提升综合管理知识和技术水平,在工程中多年来及时快速响应,精准专业处置各类土地问题,逐一攻破历史遗留难题,历年储备土地安全生产零事故,获得土地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是运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助力强化巡查监管。2017年,启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部分储备土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2018年,正式引入航拍巡查与传统人员巡查相结合方式共同监管土地;2019年,开通集“安全+物业+工程管理平台”于一体的安巡通APP软件,通过“手机端+云存储”实现巡查高效率办公,把巡查监管推向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纵深化;2021年,更是增设了“土地出租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现土地属性、租赁信息、监控视频、航拍、安巡通应用等“一张图”模式管理,能够直观、全面、准确呈现储备土地的信息和现状,大大提升土地管理的一体化、实时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是“精准管理+业务协同”,提升国有资产收益。通过建立出租、巡查、考核等系列制度,配备专业巡查人员保证巡查无盲点区域、无盲点时段、无盲点工作,严格储备土地管理、规范用地秩序,多措并举遏制违规租赁、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等行为。2020年,粤冠股份从原“收支两条线”转为“单一收取管理费,租金全额上缴市财政”的经营模式。经统计,2020-2021年上缴市财政租金达2800万元,有效盘活了闲置储备土地,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