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三个抓手”拓展新能源业态赛道布局取得阶段性突破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4-06 分享:

市国资国企股权投资、携手合作、产业布局“三个抓手”,以战略眼光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业务,着力培育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今年3月,与知名证券企业合作成立总规模3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并与知名央企合作成立光伏产业合资公司,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为主营业务。这标志着,市属国企在进军新能源赛道上取得阶段性突破。

一是以股权投资为抓手,助力“以投促产”“以投促引”。打造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对境内外的优质新能源标的进行中长期高质量产业并购,引导市外新能源企业迁入中山,扶持本土新能源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通过股权投资,深度介入新能源标的经营管理,打造市国资国企第二增长曲线,实现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为更好地承接大项目做好铺垫,融入大湾区发展潮流。

二是以联手头部企业为抓手,培育国资国企业务“闪光点”。市属国企深耕本土市场多年,在环保民生、公共事业、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明显的业务优势,对分布式光伏产业具有较强的应用场景优势,但由于处于业务起步阶段,缺乏新能源产业开发运营等方面经验。为此,市属国企积极开展与央企光伏企业的合作,借助中国头部央企能源集团长期稳定的供应商优势,不断积累光伏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维等经验,为日后布局储能、综合能源管理等光伏延伸业务奠定基础。

三是以深化产业布局为抓手,助力中山新能源领域生态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市属国企本土资源优势,围绕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探索新能源业务,深化国资国企新能源产业布局,优先布局大湾区业务,切实担负起城市综合开发主力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者、优质地方资源行业主导者的责任使命,为实现“环湾向东”发展贡献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