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深刻汲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 织密交通大会战“113安全网”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4-02 分享:

市国资委下属交通集团深刻汲取郑州水灾、珠海透水事故、南京龙潭长江大桥等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紧盯当前承担的10个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特点,全面部署风险防控,织密生产建设“安全网”,助力全市打好打赢交通大会战。今年以来,该集团承建的道路交通工程暂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搭建一个数字化安全管理平台。过去对于防范建设工地安全风险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检查,需要通过不断地检查整改来消除生产安全隐患,但该模式往往具有滞后性。为此,交通集团积极筹备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将中心与各个施工工地通过视频连接起来,通过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对风险点进行远程监控。同时,建立安全风险数据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安全生产、调度运营、基础管理等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提高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水平。

二是完善一个综合风险防控体系。以本质安全为目标,紧盯道路生产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及时排查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要把资金风险、合约风险、供应链风险等纳入安全经营管理范围,提升各板块业务间的相互连接协作,逐步完善风险防控综合管理体系。

三是紧盯三个重点环节的考核问责。紧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各责任单位在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等方面开展重点考核,对安全措施无部署、现场检查走过场等行为予以约谈问责。紧盯隐患排查整治,结合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容易出现围蔽不全、施工人员不按要求佩戴安全设施设备等容易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考核,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并整治到位。紧盯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围绕应急预案制定、施工人员培训演练等重点措施进行考核,确保将事故隐患解决在萌芽、处置在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