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积极参与南沙港航码头建设运营 助力中山企业融入湾区、迈向世界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3-16 分享:

中山市国资委下属城建集团立足中山、融入湾区,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与广州港集团、佛山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国有合资企业,共同开展南沙港区四期码头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着力打造全球首例“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可完工验收并投入运营。

一是聚合国内创新资源,打造全球前沿的“智能化”码头。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秉承“坚持本土创新,打造民族品牌”的理念,联合上海振华、华东电子、华为、海格通信(北斗产业)、西井科技等多家民族品牌,共同打造全球首例集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精准定位、大数据云计算安全防范等前沿技术为一体的新一代“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后将实现自动化设备、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对于推动中山市属国有企业乃至中山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突出意义。

二是发挥湾西地域优势,助力中山企业融入湾区、走向全球。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南沙港区在珠江西岸的地域优势,引导更多货源通过四期码头中转,使南沙港区成为中山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助力解决中山缺少大型海港码头症结,有效增强中山大型货主企业、临港工业企业对腹地货源的吸附能力,全面降低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

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山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广州港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2400万TEU,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有望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特别是,当无人驾驶技术被运用到港区内的集装箱卡车上后,将实现港区利润的最大化,保障腹地生产企业的持续发展,为国有资本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