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以混改为牵引打造活性炭全流程、全产业链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1-12-24 分享:

为持续巩固大湾区蓝天保卫战成果,助力中山建设生态环境友好城市,市国资委下属中汇集团联合广东中蓉德昭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蓉德昭公司”)、济宁中科恩吉科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管理公司”)投资组建广东汇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中山市工业炭基绿岛服务中心项目。

一、发挥混改牵引作用,促进转换经营机制

广东汇德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引入与项目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中科院全资子公司中科管理公司和大气治理行业知名民营企业中蓉德昭公司共同投资,促进公司科学、高效运转。

二、引进行业核心技术,提升综合治理成效

    本项目引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活性炭深度再生2.0核心技术,通过应用智慧管控系统管控活性炭的全生命周期流动轨迹,以复合再生技术最大程度实现废活性炭资源化利用,有利于中山市VOCs 的综合治理。

下一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计划在本项目设立中科院研究中心及工作站,并基于活性炭再生2.0核心技术进行持续深度研发,深化活性炭再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三、着眼市域整体治理,解决经济高效难题

本项目设计之初即以中山全域为考量,着眼市域进行顶层设计,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以市域为治理对象,可从源头上系统解决全市层面的VOCs综合治理问题,但也带来了统筹实现经济发展与高效治理之间平衡的挑战,充分展示了市属国企社会责任担当及中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