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倡导绿色出行 促进生态文明 共创宜居中山--我市举行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0-08 分享:

为深入推进高效、安全、优质、绿色的公交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绿色出行宣传,9月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出行”倡议,开展以“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活动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市公交集团承办,支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引导广大市民优先选择公共汽车、自行车、步行等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共同营造畅通、安全、有序、环保的交通环境,努力实现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无车日’是哪一天?”“9月22日”……9月24日下午,在中山汽车总站公交枢纽站上,几位市民正兴致勃勃地参与有奖问答游戏,还有的咨询公交线路,有的在签名墙上签名拍照以表支持绿色出行的决心。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与市公交集团的志愿者们面带微笑,耐心地为市民解答、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自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利用快速公交站台、公共汽车电子显示屏投放绿色出行宣传标语和视频,在主要枢纽站等客流集中区域派发绿色出行宣传单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公交优先和绿色出行宣传氛围。此外,设立了绿色出行宣传站、推出了绿色出行彩蛋车,并积极开展文明排队乘车、公交出行现场咨询、公交服务评价等活动,让广大市民能够更好地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提高全社会公交优先认知度;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公交优惠乘车服务,不断拉近城市公共交通与广大市民之间的距离,让绿色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并成为人们的一种主动意识行为。

为“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把公交发展作为“十件民生实事”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全力推进。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以满足市民不断提高的公交服务需求为己任,在安全、优质、环保、准点、舒适的公交服务上狠下功夫,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公交线网,发展民生公交。近5年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协助下,市公交集团累计新开通公交线路5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1条,加密和延长服务时间的公交线路43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6条,开通助学公交专线23条。202条公交线路,3786个公交站台达到了全域化覆盖,惠及全市广大市民的公交出行。此外,通过落实60岁以上新老中山人(含内地城市和港澳长者)免费乘坐公共汽车服务,推出“中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卡”等举措,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品质体验。目前,公交年客运量约1.73亿人次,公交已成为中山城乡群众重要的出行方式。

二是继续投放新车,发展绿色公交。自2020年完成中山市公共汽车新能源车占比100%的任务后,今年,继续精准投放200辆新能源车,缩短线路发车间隔,加密接驳线路车次。1-8月,市公交集团使用新能源车比燃气车减少碳排放3.67万吨,相当于种植白皮松树约12.18万株,减排效果明显。

三是加强科技赋能,发展智慧公交。7月15日,快速公交线路率先开通“刷脸支付”功能。据第三方统计,快速公交线“刷脸支付”的市民满意率已达92.1%。实际上,刷脸支付功能的实现,只是中山公交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着力点,对服务提升的一个细节。中山智能公交经过多年的应用发展,已积累了公交车实时GPS位置、线路班次等海量数据。在智能调度系统这个公交运营“大脑中枢”的高效运转下,2296辆公共汽车每天有序运行3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9.25圈。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发展平安公交。疫情期间,针对特定群体交通出行备受掣肘的处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以“等不起”“慢不得”和“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公交安全、乘客方便。6月7日,在5个人流集散点提供粤康码“绿码”打印服务;6月22日,关联粤康码信息与实名公交卡信息,通过“刷卡验码”功能帮助特定人群免除扫码亮码环节;7月6日,在全市2000多辆公共汽车安装车载自动体温测量仪这一“战疫神器”,从此,日均30多万人次的测温环节“秒秒钟”搞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吸引市民公交出行的同时,努力优化运力结构,凸显绿色公交优势,为改善中山空气质量、加快建设美丽中山凝聚“绿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