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国资委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9-04-25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市属国资国企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资产增长放缓、发展速度换挡的新挑战面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发展引向深入,为奋力实现省委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作出应有贡献。

(一)深入推进监管职能转变,聚力提升监管效能

以建立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为切入点,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改革方案。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决不缺位,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汇报、维护资本安全。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完善内外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二)深入推进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聚焦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开展授权经营、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三)深入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完善二三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市属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加强企业合规管理。

(四)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市场化运作机制

积极稳妥推动二三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以项目、基金、股权、技术等多种方式引进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鼓励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起市场化选人用人、考核激励机制。

(五)深入推进“处僵治困”,提高国有资本效益

对僵尸企业、困难企业、亏损企业采取出清重组、扭亏脱困、减债去杠杆等多种方式处置,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六)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建设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规程,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新机制。推进市场化选聘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有条件的二、三级企业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逐步扩大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比例。

(七)深入推进国企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建立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执纪监督更加有力。